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公安监管场所定期开放 各界赞透明"高墙"

2010年11月0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7日电(赵晔娇 朱峰)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监管总队获悉,该省公安监管场所将在每个季度都定期向公众开放,以往神秘的“高墙”正在以开放的心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透明、规范的“高墙”让参加首次开放的社会各界频频点头。

  浙江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副总队长孟立新说:“公安监管场所性质特殊,长期处于封闭式管理,社会各界都很关心监管场所的内部情况。现在,定期面向社会各界开放,在展示公安监管部门依法、科学、文明、规范管理和尊重、保障人权的形象的同时,也能更好的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宁波娘子军 挽救7000名失足妇女

  宁波市公安局收教所是一个由27位女警组成的“娘子军”。十年如一日默默的坚守在收教所的岗位上,她们用爱心感化,成功挽救了7000多名失足妇女。据悉,该所积极挖掘社会资源,通过与市妇联、民盟宁波市委会等部门合作,推出了“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教育讲座、“法官讲法”等专题讲座。学员们每天都学习很多专业的知识:法律、心理咨询、计算机、美容、营业员、思想教育、文化课教育以及劳动技能的学习。目前,许多学员都已经取得劳动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在收教所内的多功能会议室里,记者观看了十多个学员跳着新疆舞,唱越剧,朗诵自己写的诗歌,变魔术等......学员告诉记者,他们以前什么都不会,来到收教所内没想到自己还能上舞台跳舞、唱歌、变魔术,更重要的学到了一技之长。

  与此同时,这些女学员也在收教所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

  来自吉林的23岁学员小张向记者袒露心声:“我父母有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从小得不到家庭的关爱,长大后流落社会,嫁给一个比自己大17岁的男人,后来生了一个女儿。但是,我男人对我很不好,经常对我又打又骂的,最后我选择了离婚,独自来到宁波。由于没有文化,还有一个3岁大的女儿需要抚养,无奈之下我走上了卖淫犯罪的道路。”

  “现在,我过的很好,女儿被父母接回家了,收教所的每一位辅导员对待我都比自己的亲身父母要好。”小张说。

  “这是一个弱势群体,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缺少社会和家庭的关爱,才走上了卖淫犯罪的道路。收教所是一种特殊的学校,这里没有手铐脚链,只有学员跟辅导员。我们相信只有改造了学员的思想才能真正地挽救她们。”收教所所长李维尔说。

  “高墙”里的文明规范

  绍兴市绍兴县看守所是由一支年轻的民警队伍所组成的二级所,该拘留所内关押触犯治安管理条例的违法人员1200人。

  该所所长吕宝大告诉记者:“看守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营造有利于在押人员教育改造的环境和条件。”

  走进看守所食堂,记者看到黑板上写着每星期的菜单,荤素搭配,一周内各不相同。“每个星期,我们都会安排一次伙食改善,绝对保证在押人员吃饱吃好。考虑到个别在押人员有特殊的宗教信仰,我们还会给他们专门安排伙食。”

  与此同时,看守所的基础设施也处处体现出规范意识,以提升在押人员的文明管理。医疗室、心理咨询室、谈话室、电话室、活动室......据民警介绍,该所视安全为生命,在尽量满足在押人员生活需要的同时,也注重对他们思想上的转换。

  近年来,公安监管场所的公正、公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浙江省公安厅要求全省监管民警切实保障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对社会开放监管场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孟立新最后表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