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孟建柱强调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2010年11月07日 18:5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4日至6日,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山东潍坊和济南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摄影 郝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11月4日至6日在山东潍坊和济南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会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总要求,创新执法理念、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培训,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公安机关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努力为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孟建柱总结了全国公安机关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公安机关执法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执法管理得到了加强,广大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了提升。实践证明,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抓住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结合点,抓住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着力点,是正确的。各级公安机关必须加大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深入推进这项工作。

  孟建柱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和公安机关面临执法环境的新变化。他指出,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维稳形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着眼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深刻认识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有效应对执法环境深刻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创新执法理念为先导,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核心,全面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使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孟建柱强调,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理念,经过北京奥运安保、国庆60周年安保、上海世博安保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实践的检验,显示其重要性、必要性,不仅为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提供了执法指引,而且拓展到了维稳处突、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成为整个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的重要遵循原则。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三个最大限度”的总要求,进一步创新执法理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孟建柱指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方面,也体现在权益保障方面。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党和人民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有效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关键所在。要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重要追求,全面体现在公安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把办理每一起案件、开展每一项执法活动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切实从实体、程序、时效等方面加以落实。

  孟建柱强调,人民群众衡量公安执法活动,一个重要标准就是首先要合法、依法,必须以法律标准衡量是非、处理问题;同时,还要合情、合理,让人们在情理上能够接受。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法、理、情有机统一,通过案件的办理、事情的处理,使当事人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心、温暖,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群众工作,进一步健全群众工作制度、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更多地运用协商、疏导等办法解决群众的诉求,更多地采取“能调则调”、“多调少罚”等柔性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要从户口登记、证照办理、行政审批等多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带来的实惠。

  孟建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黑恶势力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同时,要把打击与预防、惩治与挽救结合起来,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努力化社会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要坚持把激发社会活力作为公安执法活动的重要目标,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完善社会管理机制,改进社会管理方式,在强化服务中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使公安执法工作更有利于维护好社会稳定,更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孟建柱强调,要坚持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从源头上解决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管理,以科学化推动规范化,确保公安执法活动安全高效运行。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支撑规范化,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效能。进一步强化执法培训工作,以专业化保障规范化,全面提升公安队伍的执法能力。

  孟建柱指出,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认真总结梳理各地近年来在承担重大安全保卫任务、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中创造积累的成功经验,反思不足,更加注重把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思考,把成功做法上升为操作规范,把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警种的经验变为全国公安机关的共同财富,进一步推动公安事业长足发展进步。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座谈会上致辞。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在会上宣读了《公安部关于命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决定》。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黄明出席会议。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继民,副省长郭兆信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以及省会市、副省级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公安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山东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听取了山东省公安厅和济南、潍坊、德州三市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的经验介绍。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等省区市公安厅局,浙江杭州、安徽庐江公安局和公安部边防局分别就本地区、本警种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作了会议发言。 徐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