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大栅栏扎人案凶手被判死刑 致2死14伤

2010年11月10日 04: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下午,听到死刑的宣判结果,张健飞一言未发。检方指控,2009年9月17日18时许,48岁的吉林男子张健飞酒后在大栅栏步行街、粮食店街、六必居旅馆等处,无故持刀刺扎被害人邱某等十余人,致2死14伤。前日,一中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张健飞死刑,同时赔偿各方经济损失共计约105万元。通讯员 李佳 摄

张健飞在法庭接受宣判。通讯员 李佳 摄

  警察看守事发现场。2009年9月17日晚,张健飞在大栅栏附近,酒后持刀,致2死14伤。资料图片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张媛)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前,大栅栏发生一起男子酒后持刀伤人案,事件致2死14伤。

  前日上午,被告人张健飞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死刑,同时被判赔约105万元的民事赔偿。

  检方称无理由不判死刑

  前日上午,听到宣判结果,张健飞一言未发。

  据了解,吉林人张健飞现年48岁,此前为吉林省永吉县金家乡中心小学职工。

  今年7月,本案一审开庭。检方指控,2009年9月17日18时许,张健飞酒后在宣武区大栅栏步行街、粮食店街、六必居旅馆等处,无故持刀刺扎被害人邱某、历某等十余人,致2死14伤,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受害人李某证实,事发当晚,他正在大栅栏遛弯,刚走到一处胡同就被张健飞持刀从身体左侧扎上。其赶紧闪躲,男子又朝其左侧腰扎了一刀。

  案发时,保安邱某、历某为制止张健飞行凶,被张健飞扎伤、身亡。

  庭审时,对于检方的指控,张健飞都表示“我当时喝多了”、“记不住”等。

  张健飞的律师辩称,张本人没有主观恶性,而且是酒后犯罪,希望不判死刑。

  检方建议法院,没有任何理由不判处张健飞死刑。

  北京市公安局也出具了《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证明,张健飞实施违法行为时处于普通醉酒状态,辨认、控制能力存在,具有完全责任能力。

  受害方精神索赔未获支持

  前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张健飞酒后在公共场所持刀随意刺扎多人,致二人死亡、六人重伤、三人轻伤、五人轻微伤,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应予严惩,依法判处其死刑。

  另据了解,此前,该案的8名被害人或其家属提出了300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在前日的判决中,法院没有对索赔中的精神赔偿部分予以支持,判处张健飞赔偿各方民事索赔约105万元。

  ■ 案件回放

  被告人持刀见人就扎

  据张健飞供述,涉案尖刀是他在甘家口大厦超市购买的,准备带回家用,而平时就把刀带在身上。

  2009年9月17日上午,因找工作不顺,张健飞来到大栅栏闲逛。当晚在一家饭馆吃饭,酒后返回大栅栏。

  张健飞称,案发时,他走在路上,喝得迷迷糊糊,与对面走过来的男子碰了一下后,便从包里拿出尖刀,从后面扎了对方的下身。

  扎完后,张健飞就拿着刀往前跑,“谁挡在前面就扎谁”张健飞称,他当时就是觉得对方总瞪他,火气就上来了,胆子也大了,扎人时他什么也没想,脑子一片空白。扎了几个人后,就感到有人追他。于是,他就扎向走在其前面的路人。

  ■ 回访

  曾在原籍酒后扎人

  张健飞妻子称,1990年她与张健飞结婚,张性格内向,经常为小事,也会大发脾气。“就在家呆着,不与别人交往,也没朋友,甚至连兄弟姐妹之间也极少走动”,张妻在证言中称,2009年8月,夫妇俩送完儿子上大学回家后,丈夫连招呼也不打,就背着包离了家,后来才知道他来了北京。

  张健飞自己称,他曾在校办工厂上过班,后停薪留职到深圳打工。1997年回原籍待业。2005年,被分配到金家乡中心小学干后勤。2008年5月,张健飞和学校达成协议,自己不用去上班,学校每月给他1600多元工资。张健飞称,2008年7、8月份的一天,他酒后在自家楼下,因邻居先骂他,并用螺丝刀扎他,他就用折叠刀扎了对方两刀。2009年8月底,张健飞想散散心,并顺便找个好工作,就自己来到北京,随后住进北京海淀甘家口华青旅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