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北一公安局8万元雇人监督引争议 称花钱买自律

2010年11月10日 10:31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陆公安局花费8万元雇调查公司监督警察

  一名“群众”走进安陆市公安局府城派出所办证厅,咨询迁移户口的相关事宜,民警跷着二郎腿,边吃早餐边进行解答。

  不久,这名民警跷二郎腿吃早餐的照片就被挂到了孝感公安网上,她被处以罚金,并在全局通报批评。

  这样的细节怎么一下子到了公安网上?7日,记者在安陆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花费8万元,聘请了有正规资质的调查公司,拍录民警违法违纪行为。这种“第三方”监督针对该局所有民警,即便是公安局长,也可能被拍录。

  花钱买来的监督

  安陆市公安局早在今年5月就启动了“第三方”监督,只是最近才为外界所知。

  据悉,“第三方”监督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通过现场明察暗访、秘密录音录像、匿名电话调查等方式,对上至公安局长、政委,下到普通民警的全体人员进行调查,并出具附详细证据的报告。

  同时,双方在合同上明确,严禁侵犯民警隐私权,严禁采取设圈套、“钓鱼”等方法,引诱民警违法违纪。

  该局详细列举了51种民警违法违纪行为,直接与绩效奖挂钩,罚金从20元到2000元不等,严重的同时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这是独立于公安内部监督的社会监督,就是花钱买监督,花钱买自律。”该局纪委书记、督察长孔斌说。

  据了解,花钱买监督的不只是安陆公安一家,该市农业局、教育局、府城办事处也在推行。

  一种无奈的选择

  推行“第三方”监督,在安陆市公安局遭遇了很大的阻力。孔斌告诉记者,很多民警抱怨,怎么要花钱请外人来“整”自己?

  花钱买监督,是出于一种无奈。该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来自内部的监督太“疲软”,对民警缺乏威慑力,导致一些警风警纪问题难以纠正,小问题往往发展成大错误。舆论对公安又十分关注,一遇问题就可能热炒,严重影响公安形象。

  经过6个多月的探索,该局通过“第三方”提交的调查报告查处了23名民警,违法违纪内容涉及窗口民警吃东西、不按规定着装、警车乱停放、穿警服进按摩店等。

  孔斌表示,引入“第三方”监督,最看重的是其威慑性,这种监督是秘密进行的,而且是想方设法纠错,大家不得不时刻保持警惕。

  民警周林(化名)曾因工作时间不穿警服被拍,“以前开警车会会朋友是平常事,现在是想都不敢想了,感觉时时刻刻有双眼睛盯着自己。”

  监督效果恐难持久

  “安陆市公安局花钱买监督,自我揭丑,出发点非常好,精神很可嘉。公安机关掌握较大的公权力,所做工作又关涉群众切身利益,我想,无论以何种形式加强监督,对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省社科院政法所所长凌新说,“但是,很多人会问,我们有那么多监督机构了,为什么还要额外去‘买监督’?”

  凌新认为,这集中暴露了当前监督机制的弊端,监督部门很多,纪检、督察等,却不足以全方位纠正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公安部门也引入了社会监督,比如特邀群众监督员,但基本是每年“领一次礼品吃两顿饭”,无实质效果。

  花钱买监督,短期来看有一定效果,但能否持久,就值得怀疑了。凌新指出,其一,这笔经费属额外开支,增加了财政负担,合理性存疑;其二,调查公司如何保证持久公正,会不会被“公关”。所以,关键还是要现有的监督部门真正有所作为,弥补监督缺位。

  或可尝试完善“买监督”

  “监督不能只喊口号,在监督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出现了一种新形式,不要一棒子打死,试一试也无妨。”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罗教讲认为,监督也属于一种政府职能,可部分“外包”出去,给中立的、专业的机构去做,使其成为监督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罗教讲指出,花钱买监督尚处于探索阶段,可以尝试去完善,比如设法避开自己买自己的监督,最好是上收一级,因为实践证明自己查自己最终难保效果;规范和培育专业中介机构,保证其公正性,力防新的权力寻租。(张磊)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