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最高法受理行政申诉持续上升 拆迁纠纷案件居多

2010年11月10日 14: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杨临萍透露,2010年1至10月申诉到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的案件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受案数呈持续上升趋势。申诉上访前五位的案件类型分别为房屋拆迁、土地管理、治安管理、房屋登记和社会保障。行政案件上诉发回重审率高、上诉改判率高、生效案件发回重审率高、生效案件改判率高,决定了行政案件申诉率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低。行政案件申诉率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行政审判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近五年行政案件申诉率与一审收案总数相比平均为10.4%,而同期刑事和民事案件申诉率分别为1.8%和2.0%;与二审案件总数相比申诉率平均为34.5%,而刑事和民事分别为13.1%和22.1%。2009年新收行政案件虽不足全国法院全年新收案件总数的2%,但行政申诉上访案件却占了全部申诉上访案件的18%左右,比平均值高出8倍,绝对数已经超过了刑事和执行。

  分析其原因,杨临萍法官告诉记者,既有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现期的新旧矛盾,又有加入世贸组织后世贸规则的硬约束;既有经济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又有社会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既有行政诉讼的功能定位和制度设计方面的因素,又有官本位传统习惯的制约;既有发展阶段性积存的问题,又有发展中的新问题;既有我国形式法治尚未健全,又有实质法治要求解决实质争议的现实需要;既有行政审判司法环境的问题,又有行政审判自身的定位和职能问题等。

  杨临萍副庭长说,为审理好涉及民生类或社会矛盾焦点性行政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许可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已于2010年1月4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房屋登记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经最后文字修订,将颁布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集体土地行政案件的若干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按照计划即将提交审委会讨论等等,均是应审判实践急需,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加大司法解释力度,最大限度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统一司法尺度,维护法制统一。记者蒋安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