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自称被雷电吓病状告学校索赔 一审被驳回

2010年11月10日 18:4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人被锁在学校澡堂里一个通宵,让我儿子受尽折磨;下晚自习后,一个人被锁在教室里,电闪雷鸣,我儿子再次被惊吓;上课时,一个足球突然砸碎玻璃,吓得我儿子目瞪口呆……”这些影视剧里常出现的情节,现在成为昆明学院一名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索要27万元赔偿的理由,小华的父亲说,他们之所以要学校赔偿,是因为这些因素导致儿子精神失常。而昆明学院答辩称,小华早就患有精神病了,但家长隐瞒了他的病情,学校不应该赔偿。昨天,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了这起特殊的案件。

  案件由来 父亲说儿子被雷电吓病

  小华是昆明市西山区人,2003年7月,15岁的小华考入昆明学院,学习5年制的涉外商务专业。在昆明市人民西路的校本部学习一年后,小华和同学们被安排到了安宁的西校区。

  小华的父亲说,学校搬到安宁校区后,那里比较偏僻,学校管理不严。2005年9月的一天晚上,小华被锁在学校的澡堂里,身心受到折磨。同年10月一天下午,学生正在教室上课,突然飞来一个足球,砸在教室玻璃窗上,玻璃被砸得粉碎,碎玻璃到处飞溅,学生都被吓了一大跳,小华被吓呆了。同年底的一个晚上,电闪雷鸣,下晚自习后,小华一个人在教室里睡着了,锁门的老师没有认真查看,就把他锁在教室里,直到凌晨2点才在保安的护送下回到宿舍。“那天晚上,儿子被吓惨了!”

  这些看起来好像是影视剧里的情节,但在小华的父亲看来,这些因素是导致儿子精神失常的直接因素。当小华的精神不正常后,他的班主任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他打电话,宣布给小华口头处分,丝毫不顾孩子的感受。

  小华被鉴定为精神(病)残疾二级,适应能力重度障碍。之后,小华将昆明学院告上了法院,索赔27万元,并要求退还1.5万元学费。

  一审判决 驳回大学生诉讼请求

  五华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雷电事件是不可抗力因素,且该事件与小华精神失常是否有因果关系,无法确定;足球砸碎玻璃属于意外事件,学校虽对该事件的发生有管理上的过失,但并不能证明就是该事件导致小华精神失常;而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确实存在“浴室、教室深夜被锁以及班主任口头处分”等情节;学习地点的变动是学校教学计划调整的正当行为,不构成过错。而学校收取学费是合法的,小华要求退还学费的诉求不成立。

  据此,五华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小华的诉讼请求。一审宣判后,小华不服,向昆明中院提起上诉。

  小华近况 已退学回家养病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华已退学回家养病。昨天二审开庭时,他也未到庭参加诉讼。

  昆明学院的代理律师耿国平说,2005年下学期,小华因病休学时,学校就考虑过他退学,当时考虑到小华的一个亲戚在学校当老师,碍于情面,没有对小华作出退学处理。小华休学期满后,他到学校又上了一年多的课,他虽然没有交学费,但学校还是让他继续上学。2008年9月1日,学校开学后,小华一直没有到学校注册,学校一直等到9月12日,都还没有见小华到校注册,于是作出处理:认定小华属于自动退学。

  二审开庭 校方说小华早就有病

  昨日二审开庭时,小华的代理人认为:因为昆明学院搬迁到安宁,那里比较偏僻,环境不好。学校的临时工锁浴室门时没有清场,把小华锁在浴室里;在雷电交加的夜晚被锁在教室里;小华所在的教室挨着足球场,学生踢球砸在教室玻璃上,吓着小华。诸多因素,给小华造成了伤害,从而形成了精神病。这些因素跟小华的病情存在因果关系,所以,学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被上诉人昆明学院的代理律师耿国平答辩称,本案在程序上有问题,建议发回重审。昆明学院是有独立教学资格的教育机构,有教育自主权,搬校区有合法手续,并无过错。而小华在校期间的表现,并不像其代理人所说的“好学上进,身心健康”,而是旷课、缺课严重,考试多科不及格。小华早就有精神病了,但家长隐瞒了他的病情,才导致现在的后果。学校在管理上没有过错,也没有疏漏,小华的病和学校的管理行为没有因果关系,学校不应当承担责任。耿国平说,根据我国《高等教育法》以及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看学校是否应当承担责任,主要看学校方是否有过错。学校的过错主要包括两种:一是人的过错,比如老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有违反法律规定的故意或过失的行为,学校就应当担责;二是物的过错,即教育教学设施有缺陷,比如教室坍塌、教具出问题等导致的伤害。从本案来看,小华的父亲提出“被惊吓,受刺激”等上诉理由,并不属于学校应该担责的范围。要看校方是否有责任,还要看当事人的损害结果和学校的管理行为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本案中,并无证据能证明小华的精神失常是校方的教育管理不当造成,因此,校方不应承担责任。

  (文中小华系化名)

  记者 柏立诚 (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