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苏浙沪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网络 化解腐败风险

2010年11月12日 13: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亿工程,无一人落马”,这是王建国对国家重点工程——洋山深水港建设的概括。作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他把这归结为该院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合作,共建洋山深水港区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协作机制。

  而前不久召开的苏浙沪3省(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将这一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的适用范围扩大到苏浙沪3省(市)。

  用王建国的话说,“这将有利于3省(市)检察机关优势互补,加强信息交流,共同开展区域职务犯罪预防。”

  防与不防不一样

  作为国家级重大工程的洋山深水港区工程,自2002年工程全面施工以来,已完成投资400多亿元。与庞大投资数据相对应的是,8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职务违法违纪案件。

  洋山深水港地跨浙江、上海两地,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促使两地检察机关在工程建设初期就联手对重点岗位进行定期检查。

  在检查中,一些很有可能发展成职务犯罪的“苗头”暴露了出来:有部分监理单位人员和施工单位人员走得过近。平时监理人员出门需要车子了,就打电话找施工单位,在外面应酬吃饭也找施工单位报销。

  “在我们的反映下,洋山深水港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监理人园区’,对监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行为作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职务犯罪。”王建国说,一系列的联手预防措施,确保了工程的优质。

  与此同时,两地检察机关先后210余次对招投标项目进行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3家投标单位,被工程指挥部取消投标资格,4家有一般行贿行为的单位,也在评标时被扣分。

  “防与不防不一样。”王建国认为,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可以防止小错酿成犯罪,小案酿成大案,有效化解腐败风险,既是对干部也是对企业的最好爱护。

  关口前移资源共享

  王建国告诉记者,浙江、上海两地检察院对洋山深水港工程开展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为在区域内推广积累了经验。

  在不久前召开的苏浙沪检察机关首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上,3地检察机关提出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发挥3省(市)检察机关的联合预防优势;建立健全跨省区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建设;拓展合作领域,努力实现检察建议和预防信息等预防资源的交流共享。

  王建国举例说,我们在浙江发现某一时间段内某一类犯罪突出,根据这个协作机制,职务犯罪案件出现新类型、新手法,某行业、系统职务犯罪案件高发或呈明显上升趋势,近期举报相对集中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都将以通报、要情、建议3种形式向其他两地发布预警。

  而早在今年年初,包括苏浙沪在内的华东6省1市,率先实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联网,初步形成了长三角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协调配合机制。

  根据这一机制,华东6省1市任何个人和单位都可持书面申请、个人身份证明或者单位介绍信,进入各省市行贿黑名单查询系统,查询相关信息。目前,查询由原来的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政府采购5个领域扩大到所有领域。

  王建国说:“以往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往往是发生了犯罪行为后再总结教训,成了查办案件的‘末端扫尾工序’,类似于‘亡羊补牢’。有了这样的协作机制,等于在犯罪隐患最前端设置‘防火墙’,减少职务犯罪发生空间,降低职务犯罪发生率,防患于未然。”

  重大工程成预防重点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2439件,其中贿赂犯罪案件12897件,涉及41531名政府官员,并且有2760名为处级以上干部。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系统立案行贿犯罪案件2067件和2369人,同比分别上升18.4%和20.5%,占贿赂案件总人数的25.1%。

  据了解,相比以往,现在查办的贿赂案件的涉案金额大,大案、要案数量增加,主要发生在重大工程建设、国有企业、金融和证券等领域。

  “工程建设领域涉案金额很大,涉及面广,审批环节又较多,时间长、专业性强,所以受利益的驱使,官员容易在这个领域产生贪污腐败现象。”王建国坦言。

  在7月初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发生的犯罪案件,被列为检察机关查办工作的重点。

  “检察机关查办犯罪的重点,也就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王建国透露,当前,正在开展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为主题的专项预防工作。预防职务犯罪要更多地从治本上思考,从制度上创新,通过反腐制度体系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防范职务犯罪的发生发展。本报记者赵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