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杀人潜逃在外10年 返乡烧香落网

2010年11月12日 14: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烧一炷平安香,已逃亡了10年的命案嫌疑人吴建利潜回老家邻水县,于近日被邻水警方抓获。

  逃亡10年间,吴建利曾在贵州的深山生活数年,后又潜逃至广东等地打工。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犯罪嫌疑人吴建利已被刑拘。

  案发:一语不合害人性命

  “我老公被人杀了!”2000年2月22日,邻水县兴仁镇寒丰村村民龚某的妻子向警方报案。经过现场勘验和取证后,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吴建利。

  据了解,从2000年2月开始,寒丰村村民因本村页岩砖厂的土地使用问题,多次与砖厂老板发生纠纷。案发当日上午,双方再次发生纠纷,吴建利等人随砖厂老板到该村了解情况。

  他们碰见正在干活的该村一组队长龚某,在询问情况时,双方因言语不合发生抓扯。随后,吴建利拿出随身携带的刀子捅向龚某,龚某不治身亡。案发后,吴建利等人迅速潜逃。

  逃亡:深山藏匿工地打工

  从案发到2007年底,邻水警方一直在追捕吴建利,却无果。2007年底,警方获得一条线索:吴建利藏匿于贵州毕节一带。

  时任邻水县公安局兴仁派出所所长唐兵,带领民警赶往贵州毕节。据民警了解,吴建利从邻水逃走后,一直住在毕节的深山里,还娶妻生子。

  山中本就人烟稀少,警惕性极强的吴建利对山外突然闯入的外来者很警觉,他依仗多年山中生活经验,逃离了民警的视线。

  不久后,民警从工作中得知了“吴建利出现在广东”的线索,邻水县公安局专门成立追捕小组,抓捕吴建利。但线索只提供了吴建利可能出现的几个工地,办案民警于是以打工仔的身份,穿梭于广州、深圳、东莞、惠东等地。

  当时民警手里只有一张吴建利逃亡前的老照片,找人很艰难。隐姓埋名的吴建利见工地上多了一些家乡人,并不时打听着什么,心里有鬼的他再次离开工地,警方的抓捕又无功而返。

  落网:返乡烧平安香被抓

  今年9月,专案组民警得知,已逃亡了10年的吴建利,为了使自己的逃亡之路走得更远,决定回老家烧一炷“平安香”。消息传来,民警开始在车站、吴建利家附近蹲守。

  10月16日傍晚,吴建利出现了。他与4名男子刚走到家门口,就被蹲守多时的民警控制住,一双手铐铐在了他手上。唐琴见习记者彭娅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