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男子被辞退后怀恨在心 合谋抢劫杀害老板父女

2010年11月12日 17: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冯军和吴辉因与前雇主姜元发生纠纷,预谋杀害姜元及其女儿、女友,最终致2死1伤。吴辉的哥哥吴兵在得知两人杀人的情况下,仍资助他们4000元用于逃亡。日前,市检察院二分院以冯军、吴辉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以及吴兵犯窝藏罪提起公诉。

  两度结下梁子

  冯军和吴辉都来自江苏,相差1岁,自小在一个村里长大,这对“小兄弟”感情很好。2004年,冯军初中毕业后去无锡打工;吴辉初中辍学,到上海投奔哥哥吴兵。2005年,吴辉得知冯军在无锡后去投靠。2007年,两人回到上海,冯军在一家建筑装潢公司从事装修工作,这家公司的老板就是姜元。冯军做了一段时间后,介绍吴辉进公司做二手房销售。

  两个月后,吴辉因销售业绩不好,辞职到哥哥经营的助动车修理行打工。没多久,冯军和吴辉合谋盗窃了姜元公司的笔记本电脑。虽然吴辉最终还回了电脑,姜元也撤了案,但3人由此结下了梁子。今年4月,姜元通过冯军的叔叔主动联系到他,希望他回去工作,包吃住。虽然之前发生过不愉快,可工作难找,加上姜元开出的条件不错,冯军答应了。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姜元因公司需裁员辞退了冯军。

  怂恿一同报复

  新仇加旧怨,冯军冒出了杀之而后快的想法,还拉拢吴辉一起干。他对吴辉煽风点火说,姜元一直记着电脑盗窃那件事,不知什么时候会翻老账。经多次怂恿,吴辉同意和他一同报复姜元。

  在计划过程中,两人稍许冷静下来,决定以抢劫为主,如遇到反抗再杀人。冯军曾在姜元公司工作了一个月,对底楼办公室和2楼住房的结构非常熟悉,知道姜元一家现有3人:姜元离过婚,女儿姜婷是与前妻所生,曹丽是他的现任女友。

  今年6月23日,两人拿了把水果刀来到姜元办公室,可大门紧闭,房里没人。

  持刀杀红了眼

  第二天,两人喝酒壮胆后,再次来到姜元办公室,见大门没关,进去后把门反锁。曹丽正在厨房洗碗,姜婷在玩耍。曹丽问:“你来做什么?”冯军和吴辉使了个眼色,吴辉径直上楼去找姜元。曹丽大叫起来,冯军马上用手捂住她的嘴巴。吴辉在卧室找到姜元,拔刀指向他,说要算3年前的账,姜元这才认出吴辉。

  吴索要5万元现金,姜元称只能支付支票。就在两人僵持不下之时,楼下传来小姜婷的哭闹声。冯军担心小孩的哭闹声会引起隔壁的注意,叫吴辉把姜元带下楼,再带曹丽和姜婷上2楼,让曹丽开保险箱取钱,自己持刀在1楼控制姜元。姜元趁冯军不注意上前夺刀,扭打之际,冯军把姜元摔倒在地,用刀不断捅他。吴辉确认保险柜里没有值钱物品后,叫曹丽掏出钱包里的现金、银行卡。此时,冯军上来后,全身是血。见姜元已死,且曹丽认得自己,冯军已失去理智,吼道:“杀一个是杀,杀两个也是杀,把他们都干掉!”说完就拿刀捅曹丽,又用刀柄砸曹丽头部直至其昏倒,之后和吴辉一起用扼颈、持刀刺戳等手段杀害了年仅6岁的姜婷。最后,冯军换下沾血的衣服,带着“战利品”逃之夭夭。

  一天之内落网

  两人打算到外地避风头,可手头没钱。吴辉在电话里告诉吴兵他杀了人要逃跑,吴兵犹豫后没有劝其自首,而是给吴辉的银行卡里打了4000元。两人把作案工具、血衣扔进河里,连夜坐火车逃离上海。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第二天,他们就在苏州的浴室被抓获。这场“精心策划”的抢劫杀人案,在不到24小时内就被侦破。原来当时曹丽没死,只是昏迷,她醒来后立刻用仅剩的一只手机报警,还打电话把凶手的姓名告诉了姜元的舅舅。

  通讯员 曹小航 朱逸敏

  本报记者 郭剑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