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厦大与厦门市思明区法院共建“无讼校区”

2010年11月13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厦门11月13日电 (杨伏山 李静)厦门大学法律事务办、厦大法学院与厦门市思明区法院滨海人民法庭等单位,13日签署共建厦大“无讼校区”协议书并正式启动,力求实现“小纠纷不出校区,大纠纷不出法庭”的“无讼”环境,将厦大建设成具有示范意义的无讼校区、和谐校区。

  厦门大学法律事务办、厦大法学院与厦门市思明区法院滨海人民法庭、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白城社区居委会、演武社区居委会等五方联手在厦大校区内开展的这一活动,以创建法院、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相互协作的多元纠纷解决平台;其建立的“法庭——校园”实践互动平台,也有助于加强法学教育中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该平台将邀请厦大法学院老师担任特邀调解员,当事人一方涉及厦大校区内师生、白城,演武社区居民的案件,由特邀调解员参与,实行调解前置。同时,法院每周将开庭信息提供给法学院和社区调委会,实现开庭信息共享。

  此外,将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活动,法庭将典型、疑难案件,开庭前将基本信息告知法学院师生,开庭时组织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进行研讨;针对司法实践中的类型化问题,定期组织学术沙龙,由法官、法学教授、法学院师生共同探讨。

  法院每年还为法学院学生提供实践岗位。

  作为“无讼校区”建设活动内容的一部分,在白城社区、演武社区设立的“阳光法律服务站”当天也同时揭牌。今后将以此为依托,结合校区环境的具体特点展开活动:

  对白城、演武社区内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小额债务、人身损害赔偿等简单民事案件实行巡回审判;法官、特邀调解员协助社区开展纠纷早期调解工作,结合诉讼与人民调解对接、诉讼与仲裁对接等制度,构建多元纠纷解决平台。

  此间观察人士称,厦大校区辐射宽广,校区内纠纷时有发生,建设“无讼校区”,调解矛盾纠纷、融洽校区社会关系,对构建和谐校区具有现实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