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运城设“廉政基金” 推动崇廉耻贪文化导向

2010年11月16日 11:20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运城市在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思路,找准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

  创新理念,拓展载体。我们依托党校、革命和历史遗迹以及监所,在市县两级创建了14个廉政教育基地,形成“看图、观影、咏歌、宣誓、读书、省身、谈心、感悟、答题、践行”十步流程,在互动启发中弘扬廉政文化。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将廉政文化受众层面扩大延伸至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各级领导干部家属、党校学员、农村基层干部,分期分批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及腐败易发多发部门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目前,全市已有24.3万人(次)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其中11.8万人(次)属于第二轮教育。

  丰富形式,突出特色。以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为目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巡回宣讲、专题培训、遵纪承诺等形式,增强全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掘民族传统文化中关于清正廉洁的优秀思想成分,激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内在力量。创作一批反腐倡廉题材的戏曲作品如蒲剧《斩公槐》,组织全市巡演;举办廉政书画展;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征集廉政文化教育公益广告、格言警句等,使警钟长鸣。建设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广场公园、街道、大院、示范单位等,联合多家媒体开辟反腐倡廉专栏专题节目,形成有利于廉政文化建设的社会氛围和环境,设立“廉政基金”,推动形成“崇廉耻贪”的社会文化导向。

  健全机制,巩固成果。一是建立约束机制。规定廉政教育基地学习纪律,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和日程安排,对违规者进行诫勉谈话甚至责任追究。目前,全市已有多名领导干部因违反纪律被诫勉谈话,一名干部在参与镇长选任时被“一票否决”,一些单位被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资格。二是健全考核机制。制定《关于大力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意见》,使廉政教育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成为创先争优评比的一项重要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管理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使廉政教育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三是完善保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协调组织、宣传、政法、财政、文化、广电、党校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市县均将廉政文化教育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配备廉政文化教育专职工作人员,有力地促进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持久发展。

  (作者:中共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