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西贵港一医院四工作人员捞药品回扣被判刑

2010年11月16日 14: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让药品进入贵港市港北区人民医院销售,一些医药公司不惜重金打通关系;而该医院的药剂科主任、药房组组长、采购员、出纳等,各自捞起了诱人的“黑色收入”。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法院对发生在港北区人民医院的4起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目前,有3名被告人提出上诉,另一名被告人的判决已生效。

  4名被告人一审被判刑

  今年年初,有群众向检察机关举报港北区人民医院一些工作人员收受商业贿赂,港南区检察院反贪局对此立案侦查。3月,该医院出纳魏某、采购员陈某、药剂科主任杨某因涉嫌受贿罪,先后被逮捕;4月,药房组组长李某被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后被逮捕。

  港南区法院对这4起案件进行审理后,于10月下旬分别进行了宣判: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4名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据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后,杨某在法定期限内没有提出上诉,判决已经生效,而其他3名被告人均提出了上诉。

  药剂科主任饭后屡拿“信封”

  从2001年至案发,杨某一直任港北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检方指控,杨某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采购环节为多个药品供应商谋取利益,收受好处费和药品回扣款共6.4万元。

  贵港某中药饮片厂老板姚某的证词显示,为了让港北区人民医院长期采购和多采购该厂的药品,2005年5月和9月,姚某两次约该医院的有关人员到饭店吃饭。饭后,姚某让业务员马某把6000元钱装在信封里,送给杨某。2006年5月的一天,姚某又约杨某到饭店吃饭,并送给杨2800元好处费。

  为了让杨某在药品采购时给予关照,广西某某堂药业公司的业务员苏某,从2004年起至2010年1月,先后12次送给杨某1.3万元。给钱时,或在宾馆、停车场亲自奉上,或托人转交。

  据悉,在检察院反贪局进行调查时,杨某退出了6万元,以争取从轻处罚。

  港南区法院在审理此案时,认定杨某收受的贿赂款为3.08万元。

  返聘采购员晚节不保

  陈某原是港北区人民医院正式在编职工,长期参与药品采购工作。2007年8月,陈某退休,但随即又被医院返聘,继续担任了两年的药品采购员。

  检方指控,陈某从2004年至2009年,利用药品采购员的便利,多次收受药商回扣款及好处费28.9万余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及购买房产。其中,广西某某堂药业公司的业务员苏某,按照药品进货金额的2%,给予陈回扣款共10.6万余元。

  在检察机关侦办此案时,陈某退出了49万元。后来法院一审认定陈的受贿金额为近29万元。

  在庭审时,陈某及辩护律师认为,陈在退休后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其退休后所收取的回扣不属于受贿罪的犯罪所得。对此,一审法院认为,港北区人民医院是事业单位的医疗机构,陈退休后继续在原单位从事药品采购员工作,是代表医院履行药品采购工作职责,是一种公务行为,因此,陈在退休前后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回扣款的行为均构成受贿罪。

  出纳忙着“牵线搭桥”

  魏某在案发前是港北区人民医院的出纳,按说,药品购销上的商业贿赂与她“沾不上边”。但是,她却在商业贿赂中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并从中获利不菲。

  据检方指控,2009年4月,魏某与靖西某药业公司的业务员柳某达成协议:魏某帮柳某将药品销入港北区人民医院,柳某按照每种药品不同的利润标准给予魏某回扣。为了促成此事,魏某先后找到陈某和杨某,请求对方帮忙。事情办成后,柳某分多次将19.8947万元回扣款汇入魏某的账户。得到回扣款后,魏某为了保证和增多药品的销售量,从中拿出了近10万元给相关开药的医生,作为医生的好处费;另外还给了陈某1.668万元。案发后,魏某退出赃款6万元。

  对于检方的指控,魏某辩称,她与柳某是合作关系,所得的钱是合作所分得的利益,而不是药品回扣,其行为不构成受贿罪。对此辩解意见,一审法院没有采信。

  药房组长挣“用药统计费”

  帮医药公司统计用药量的数据,也能拿到不菲的好处,这恐怕是一般人想不到的“秘密”。

  据检方指控,李某在担任港北区人民医院药房组组长期间,应药品经销商何某的要求,每月为何某提供该医院医生使用何某夫妇代理的5家药业公司药品的数量,何某夫妇好据此给有关医生药品回扣。作为回报,何某夫妇给李某每盒(支、瓶)0.4元或0.2元的好处费。

  从2006年9月至2009年12月期间,李某总共向何某夫妇提供了29万多盒(支、瓶)药品的统计数据,然后收取“统计费”11.2903万元。李将收受的贿赂款的一半作为报酬,分发给帮他统计数据的药房工作人员,余下的5.5万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案发后,李某将5.5万元交至港南区检察院。在庭审时,李某辩称,收受何某的钱是合作所得的利润,并不是经济往来中涉及的回扣,不应以受贿罪论处。该辩护意见,亦被法院驳回。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荣军 通讯员 黄莉莉 黄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