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以不愿连累家庭为由 好赌男子骗妻“离婚躲债”

2010年11月16日 14:47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真糊涂,现在弄得人财两空。”日前,惠安市民黄女士反映,去年,她与丈夫假离婚,最近却发现丈夫已再婚,她后悔莫及。

  黄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当地人,7年前打工时认识,谈了一年恋爱后就结婚了。婚后几年,夫妻感情还可以,生了个男孩。但丈夫平时很好赌,短短几年,家里就债台高筑。为了还清丈夫的赌债,她向亲戚借了四五万元,但仍然还有债主不断上门催讨。

  去年1月份,丈夫对她说,由于欠的赌债长期没还,一些债主扬言“要雇人追杀他”。看到她很紧张,丈夫说,为了全家人的安宁,特别是孩子的安全,最好夫妻办假离婚,“出了事,我一个人承担”。

  看到丈夫如此为家人考虑,没有任何怀疑的黄女士第二天就和他办理了离婚手续。离婚后,她仍然和前夫住在一起,但她发现前夫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起初她还以为前夫是为了躲债主。今年10月,她听说前夫和厂里一名外地来的女工经常在一起。“假离婚是不是骗我的?”在抓了前夫的“现行”后,黄女士当场质问他。见事已败露,前夫告诉她,他离婚不到一个月,也就是去年2月份就已经再婚了,再婚妻子就是厂里的那个女工,他们前年就在一起了。

  原配竟成了“小三”。黄女士不愿意在家待下去,目前已经搬回娘家住,儿子归丈夫。四五万元的债务都是她出面向亲戚借的,这次假离婚,让她一无所有。“我真是后悔啊。”黄女士欲哭无泪。

  相关链接

  假离婚多数是为了财产,律师提醒:

  勿用离婚谋利 以免人财两空

  记者从泉州市婚姻登记处获悉,像黄女士这样假离婚的夫妻并不少见。“有的夫妻办理离婚后,还笑嘻嘻地问复婚要办什么手续。”市婚姻登记处有关人士说,这明显是假离婚。“只要双方都同意离婚,登记处就得予以办理。”婚姻登记处人士对此也感到很无奈。

  泉中律师事务所郑文峰律师认为,假离婚多数是为了财产。主要原因有的是为了多买房,如家庭限购一套房,有的夫妻就通过假离婚进行规避;有的则为转移财产,夫妻一方欠下巨额债务,债务人为了不还债与配偶离婚,并将夫妻共同财产全归配偶所有,让债权人无财可讨等。

  郑文峰律师认为,假离婚双方往往会协议将房产、钱财划归一方所有。因另一方当事人往往无法举证否定协议的效力。在离婚后,拥有财产的一方如变心或将财产出卖,另一方也无法要求偿还、索赔。此外,根据法律的规定,在离婚后复婚,结婚前双方各自拥有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如果拥有房产的一方不同意变更登记,另一方只能吃哑巴亏。(《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