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非法采矿引发纠纷 10余村民被打伤(图)

2010年11月17日 09: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伤者邓少玉讲述事发经过
事发矿山被责令停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绵竹市拱星镇白溪村,4名打人者已被治安拘留;目前该矿山企业已被责令暂行停止生产、运输

  原因

  村民堵路系矿方林地赔偿迟迟未兑现

  调查

  矿主只取得采矿许可证,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

  进展

  目前该矿山企业已被当地政府责令暂行停止生产、运输

  “矿主手续不全就开始非法采矿,我们的林地赔偿也迟迟未兑现!”14日上午,眼看矿山施工队挖掘机就要向村民的林地挖去,绵竹市拱星镇白溪村2组和4组的村民堵住了矿车通往矿山的路,双方因此引发纠纷,采矿方纠集部分外来人员将10余名村民打伤。当地政府和警方迅速介入调查此事,目前,该矿山已经被停工处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拱星镇派出所获悉,4名打人者已被依法治安拘留。

  目击:7辆拉矿货车无辜被堵

  15日上午,绵竹市拱星镇白溪村后的兰家山上一个叫案板石(小地名)的矿山上,除了两辆挖掘机和一台空压机停放在一旁外,空无一人。不远处的山体上,是开采石灰岩矿石后留下的痕迹。“从昨天上午开始就停工了,前几天热闹得很,工人有时白天开采矿石,有时夜间开采矿石,拉货货车忙得很。”一名当地村名介绍,矿山停工时因为“出了事”,出事后矿山老板也不见踪影。

  离矿山不到1公里远的地方,7辆满载石灰岩矿石的货车和两辆装载机停在路中央,几名货车司机在一旁的空地上抽着烟。“村民和矿主发生纠纷,村民们把我们车给挡了。”货车司机白师傅说。原来,白师傅和另外几名司机都是从雅安来到该矿山拉矿,他们将矿石从矿山运到什邡市的一个水泥厂,每运一车矿石可获得400元运费,不想刚拉了两天的矿就被村民挡在这里。据介绍,经过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昨日上午货车已经放行。

  村民:林地赔偿未解决堵路

  “矿主手续不全就开始非法采矿,我们的林地赔偿也迟迟未解决,实在没有办法才堵路的。”在白溪村2组,组长王发坤说出了实情,“这个矿山已经有七八年没有开采了,2009年有人来开采,也没有和村民协商,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合法手续。”据村民介绍,原来位于拱星镇兰家山石灰岩矿原本属于集体所有,后来一家公司拍下了这里的采矿权,该企业要开采石灰岩矿就要占用白溪村2组和4组村民的林地和土地,但该企业与村民协商的林地占用补偿却迟迟没有兑现。

  “这个公司2009年夏天开始开采,开采一两个月后又停工,今年10月又开始开采。”王发坤介绍,关于村民的林地占用补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对方强行开矿挖矿,11月14日上午9时,村民们集体将矿山通往公路的必经之路堵了,要求矿主给个说法。随后,矿主纠结部分外来人员,殴打当地群众。

  村民邓少玉在打斗中,右手被打骨折。“那些人见人就打,老人小孩都不放过!”回忆起当时一幕,57岁的村民邓少玉还心有余悸。据王发坤介绍,有10余名村民被打伤,事后有数人被送往拱星镇医院包扎治疗,一名伤者还被送往绵竹市人民医院治疗。

  处理:矿山非法采矿被停工

  当日上午接到村民报警后,拱星镇派出所所长刘昌盛带人前往现场迅速控制了局面,随后拱星镇党委书记朱建军、镇长范晓华立即赶赴现场处理此事。

  朱建军介绍,初步调查,白溪河村4组集体矿山经相关部门出让采矿权后,采矿方未与当地群众就林地赔偿达成一致意见,强行开矿挖矿,并纠集部分外来人员,不分青红皂白殴打当地群众,引发公愤发生打架事件,事后派出所民警将10名参与打架肇事的人带回调查。

  “矿主只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在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前开采属于非法采矿。”拱星镇政府分管安监的副镇长王尧富说。

  “目前已经有4名打架肇事者被依法治安拘留。”昨日下午,刘昌盛介绍,目前该矿山企业已被当地政府责令暂行停止生产、运输,警方将对打人一事作进一步调查。(成都商报 王明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