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顺义城管雇调查公司暗查执法 5次发现问题

2010年11月17日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请调查公司的人来暗访城管执法,每月提供一份暗查报告。近日,顺义城管邀请“第三方”来监督城管队员的日常执法工作,暗查情况将与各分队的绩效考核挂钩。

  -暗查情况向全大队通报

  从今年10月起,顺义城管为了配合全市城管“双百日整治”工作,特别邀请北京国和通咨询有限公司对分队日常执法工作进行定期(每半个月)暗访。

  “我们聘请调查公司主要是对分队执法的社会满意度进行调查,通过电话、走访、问卷等方式进行调查,定期进行总结、报告情况,以便及时把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跟进执法,做到群众满意、社会认可。”顺义城管大队纪检监察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暗访情况将第一时间反馈到城管大队。每月一份的暗查报告将向全大队通报,同时将暗访情况与分队绩效考核挂钩,城管队员若被查出执法工作不合格,也会相应被扣分。

  -袖珍取证仪随身录像

  调查公司如何暗访城管执法?北京国和通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延亮告诉记者,他们暗访工作主要选择在热点地区进行,如商业区、流动商贩多的地区,这样城管出现的频率也相对较高,暗访工作更容易进行。

  暗访遇到的情况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城管执法人员的着装不规范等细节问题;另一类则是碰到道路遗撒等现象时,暗访城管队员如何处理。对于第一类问题,暗访人员会用袖珍取证仪直接录像。“如果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没有穿制服,或没有戴帽,再或者没有出示执法证,我们会直接将执法过程录下来,作为证据。”李延亮说。而对于日常生活中碰到的违法现象,如暗访人员在街上看见有车辆遗撒,会赶紧拨打顺义城管热线电话,并在现场等待,看城管队员在多长时间内到达现场处理问题,也观察整个执法过程是否规范,将不规范的执法行为录下来。

  “每个暗访人员都经过特殊培训,详细了解城管的业务范围、执法范围和工作要求等。”李延亮说。

  -50次暗访5次发现问题

  据了解,暗访工作从10月份开始以来,调查公司5名暗访人员前前后后共进行了约50次暗访,5次发现问题,包括城管执法着装不够规范等。

  李延亮告诉记者,有一次暗访人员敲开停在路边的城管执法车,队员下来回答了几个问题后,立刻意识到自己没有戴帽,赶紧回到车里把帽子戴好,再继续回答问题。“随着暗访工作的进行,很多城管队员在工作中已经愈发严格谨慎,现在很难揪出他们的毛病。”

  监督城管执法,有群众监督、上级监督,为什么还要请专业的调查公司呢?据了解,北京国和通咨询有限公司已经与顺义城管合作两年,一直负责调查分队执法的社会群众满意度。“群众监督往往关注的都是各自领域内的个案问题,该调查公司通过平时的满意度调查,比较清楚热点、难点问题,在监督上也更客观公正。”顺义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暗访监督,和群众监督、城管内部自上而下监督相辅相成,都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城管队员的日常执法工作。”

  实习记者 骆倩雯

  专家观点

  应该提倡“第三方”暗访监督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行政诉讼法教授马怀德对“第三方”暗访监督的做法持赞赏态度:“这种做法很好,属于委托监督,是社会监督的一种形式,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确实需要有效的监督,内部的监督可能拘泥于上下级或者其他复杂的社会关系,不够客观公正;外部的群众、政协委员或者媒体的监督属于‘明察’,监督效果有限;相比较而言,雇请‘第三方’暗访监督,更有利于准确地发现执法过程中的问题。”

  此外,他还建议:“这种监督形式可以在一线执法部门和部分窗口行业推广,但是不一定是专门聘请监督公司,也可以聘请一些执法监督员,发动社会的监督力量。”

  实习记者 任敏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