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陷“假盗窃真敲诈”圈套 被迫花7900元私了

2010年11月17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乡布局假盗窃 殴打勒索假小偷

  一男子跟人“偷东西”被抓,被迫支付7900元私了;四男子被控抢劫、敲诈勒索罪

  虚掩的房门,两枚金戒指和一条金项链,放在无锁的抽屉中,于某从“盗窃同伙”手中接过“赃物”时,一群人喊着“抓贼”就将他控制。拳脚殴打之下,于某出了7900元私了,此时的他仍不知自己已落入“假盗窃,真敲诈”的圈套中,设计者正是自己的老乡。

  昨日(16日),嫌疑人王志新、刘亚明等四人,涉嫌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在海淀法院受审。

  提前布置方便被盗

  32岁的王志新是于某的老乡,原本在五棵松附近拉黑活。他租住在平房内,自称每月只有千余元收入。

  嫌疑人王志维、刘伟、刘亚明、初金玉(另案处理)等,都是王志新的朋友。

  王志新称,案发前,交往六年的女友突然卷走他全部财物。随后,王志新决定铤而走险,“赚一笔钱回乡”。起诉书显示,王志新等人共同设计了一个“假盗窃”圈套。

  为此,他们找来两枚金戒指、一条金项链和手机,预先放在刘伟暂住地的抽屉内,并把房门虚掩上。

  约出老乡借口帮忙

  今年3月17日,在东直门附近洗车店打工的于某接到王志新的邀请电话。

  33岁的于某是王志新的同乡,接到电话后,他请假去找王志新玩。

  据于某说,他和王志新碰面后,王叫来一名小伙子,并让于某和这名小伙子去帮忙办点事儿。

  这名小伙子正是刘亚明。

  两人一起上了出租车,于某才从刘亚明的口中得知是去盗窃。当时,于某并未表示异议。

  “抓贼人”提前到位

  出租车驶到一栋居民楼,于某和刘亚明进入一处房门虚掩的住家。

  于某称,进入房间后,刘亚明就从抽屉中翻出了金戒指等。他刚接过来准备藏好,一群人喊着“抓贼”冲进来。

  案卷材料显示,这些人对于某和刘亚明拳打脚踢,呼喊着将刘亚明“押送派出所”。

  这些“抓贼”的人正是刘伟、王志维等人。王志维称,于某和刘亚明上车后,他们一直跟着到楼下,商量好在两人上楼20分钟后动手“抓贼”。

  “同伙”露脸圈套暴露

  此时的于某仍被蒙在鼓里,“被抓”后还给老乡王志新打电话求助,对方表示没办法。

  多名被告人供述,他们将于某带到田村半壁店一处出租房,后因房东嫌吵闹,又将于某转移到一处网吧内。其间,这些被告人轮流看管于某,采用殴打、胁迫等方式要钱,合计要得7900元。后经鉴定,于某两侧肋骨骨折,属于轻伤。

  3月21日上午10时许,于某才被放出来。

  于某报警后,警方将王志新、刘亚明等控制,“假盗窃,真敲诈”圈套被揭穿。 

  庭审

  设局老乡被控抢劫罪

  对于为何选择于某下手,王志新称,两人并无任何过节儿,去年春节时两人还一同留京过节。选择于某是因听说他家在通州做装修生意,手头相对阔绰。

  检方认为,王志新、王志维、刘伟等人以暴力和胁迫方式抢劫财物,已构成抢劫罪;刘亚明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构成敲诈勒索罪。但由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同案犯有立功情节,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考虑到本案的具体情况,加之实际危害后果,被害人于某并未被追究盗窃罪等刑事责任。

  昨日,王志新称无力弥补于某损失,只能等服刑完后赚钱归还于某。(张媛 杨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