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长沙再掀整治酒驾风暴 交警为违法者说情将追责

2010年11月17日 16:5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夜今晨,长沙交警部门在市内多个路口进行酒驾整治。小刘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进一步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减少酒后驾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昨夜今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开展统一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酒后驾车。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查扣违法车辆5辆,查处酒后驾车者3人、醉酒驾车者1人。

  酒驾现象明显减少

  昨晚23时,在湘江大道解放西路口,一辆奥迪轿车被执勤民警拦下,经对驾驶人进行酒精测试,发现该驾驶人为饮酒驾驶,民警遂对其进行了暂扣驾驶证3个月、罚款500元,扣6分的严厉处罚。

  据岳麓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强介绍,整治期间,交警部门已调集优势警力,采取定点查处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法,设立6个执勤岗点,针对高发区域和高发时段,在午后、晚上、凌晨等重点时段,在饭店、酒吧等餐饮场所密集的枫林广场、解放西路等重点路段,高密度部署勤务,提高拦查频率,对有酒后驾驶嫌疑的车辆和驾驶人严格检查。对酒后驾驶的,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从严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以前检查酒后驾驶,一晚上就能逮几十个,现在对酒后驾驶的惩罚特别严,加上宣传比较到位,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提高了,现在酒后驾驶的现象明显减少了。”肖强说,一晚上只查到3起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为此感到欣慰。

  宝马男求情遭严拒

  23时10分,一辆宝马轿车自东向西向解放西路口开了过来,司机满脸通红。值勤民警遂将车拦下,请司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并测试酒精含量。司机摇下车窗,笑着对两名民警说:“我们单位和交警部门联系多,今天晚上我还有急事,就算了吧。”这一要求随即被两名民警礼貌地予以拒绝。

  该司机见状,坐在车里拒不接受酒精测试,摇上车窗开始打电话。见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司机终于配合交警吹了酒精测试仪。结果显示,他体内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85mg/100ml,达到了醉酒驾驶标准。该驾驶人将面临拘留15天,罚款2000元,扣12分,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严厉处罚。

  据悉,长沙交警部门特别强调,全体民警不得为酒后驾车违法者说情,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执法,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和追究责任。

  处罚遵循“四个一律”

  据了解,交警部门对酒后驾驶的,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从严处罚,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毫克/100毫升的醉酒驾驶机动车者,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

  交警部门强调,酒后驾车害人害己,资料表明,发生事故的几率为没有饮酒情况下开车的16倍,因酒后驾车造成的重大伤亡事故层出不穷,驾驶人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如果驾驶人酒后驾车,乘车人应理性拒绝乘坐。(记者 小刘军 实习生 林梦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