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遇害警察夫妇疑开矿发家 传生前有高额放贷

2010年11月18日 11: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南步亭村东北方向,原来的炼铁厂变成了现在的洗煤厂o 刘铭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7日,距临汾市洪洞县两名民警遇害已过去5天时间,针对警察夫妇被害,坊间流传有多种说法,但至今仍未见当地官方发布权威说法o记者走访得知,王建雄不管在单位还是老家,口碑都不错,有人猜测其发家缘于经营煤矿o

  死者生前为人随和

  王建雄的老家在洪洞县万安镇南步亭村,距离洪洞县城不到13公里,约有居民2000余人,提起王建雄,村民都表示他回老家的次数挺少,但人还不错。

  今年58岁的王麦年比王建雄大6岁,小时候常在一个院子里玩儿,“几乎是看着建雄长大的。”

  几十年前,王建雄家境比较贫穷,兄妹几个有的没怎么上学,不过他从小心眼还是不错的,可能也受其父亲的熏陶。王麦年记得,有一年她父亲不小心掉进了村外一口枯井中,被王建雄的父亲看到,二话没说和王建雄将她父亲救了上来。“我父亲和他父亲那时还有矛盾,没想到他父亲还能伸手相救。”

  在家排行老五的王建雄兄妹共九人。“他们兄妹处得还不错,回家见到村里人也打招呼。”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人有困难需要帮忙时,王建雄基本上没有推辞,不管是借钱借物。

  据村里人讲,王建雄的父亲曾任洪洞县公路局长,并一直干到退休。王建雄十七八岁时参军入伍,几年后退伍回到洪洞,并在县公安局给局长开车,几年后转为交警,并一步步升任到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中队队长。

  王建雄的小儿子今年22岁,和两个姐姐均在美国上学。王建雄的堂侄说,叔叔的性格挺好的,近两年基本不上班了,叔叔遇害的事情还没有告诉奶奶,现在家人都被接到县城去了。洪洞县公安局一位与王建雄较为熟悉的工作人员说,王建雄个子高大而清瘦,平时为人低调随和。

  经营煤矿收人不菲

  近十几年,王建雄曾先后经营炼铁厂、煤矿。南步亭村不少居民称,王建雄的起家,与其经营的产业不无关系。

  王麦年说,十几年前,王建雄在南步亭村开办了一家小型炼铁厂,当时村里很多人都去厂子里干活,王建雄负责给发工钱。“那几年铁厂非常红火,也帮村里不少人赚了钱,不过10年前王建雄就转手卖出去了。”

  17日上午,记者在南步亭村东北方向的田地里看到,原来的炼铁厂已经改为洗煤厂,门口挂着“鼎鑫洗煤公司”的牌子。厂里一位樊姓师傅说,炼铁厂是王建雄建起来的,后来转卖,大约在四五年前,炼铁厂就停工了,转为现在的洗煤厂。樊师傅指了指厂内的两栋黄色建筑物,“这两个就是炼铁炉,一直没有拆。”

  对于王建雄经营煤矿的说法,南步亭村王师傅表示,大约在5年前,王建雄就将一家煤矿转手卖了。王建雄曾经营的煤矿位于南步亭村西约3公里处,矿上都称其为鲁生煤矿。煤矿一位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说,因为煤矿资源整合,两年前就停产了。

  据了解,鲁生煤矿矿产面积约1.3平方公里,年产煤炭150万吨左右。约在10年前,王建雄以低价收购鲁生煤矿,并着手经营,不过5年前便将煤矿高价出手。此后该煤矿几经转手,目前已被霍州煤电收购。

  如果按每吨大块煤260元计算,一年产煤150万吨,那么一年就可进账3亿9千万元,抛除矿工工资及其他费用,仍是个不菲的数字。而洪洞县不少居民认为,王建雄的起家,与其经营煤矿有很大关系。

  官方尚无明确说法

  洪洞县公安局民警王建雄夫妻遇害后,洪洞警方12日便接到报警,并于15日发布悬赏通告,公安部、山西省公安厅和临汾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予以侦破。针对王建雄夫妇被害,坊间流传有多种说法,但当地有关部门至今尚无任何通报和解释。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建雄夫妇被害后,家中财物未见有翻动痕迹,且王建雄脖子有勒痕,其妻身上无明显痕迹。而王建雄家的大门有两道防盗门,且没有遭到破坏,房间茶几上放着一个茶杯。

  有当地居民说,王建雄卖掉煤矿时,当时的买家曾欠王建雄数千万元,至今尚未还清,几年下来本息数额不小。另有种传闻是,王建雄有数额不菲的对外放贷,每月可获利上百万元,疑因欠债者难以还债而引起杀人,更有甚者称可能是王建雄将款项交给第三方放贷,而第三方欲独吞巨款,因而动了杀机。

  “有人在网上说是什么大侠干的,真是太让人担心了,好像整个县城一夜之间变得恐慌了似的。”住在洪洞银苑小区的赵女士说。而对于社会、网络上的各种传言,当地政府、公安机关至今仍未作出权威回应。(特派记者刘铭)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