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南通一特大网络传销案审结 3主犯各获刑5年

2010年11月18日 18: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18日通报,涉案金额1234万余元的南通“E网商务网站”网络传销案17日二审终结,主犯张济显等3人以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各处罚金12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间,被告人张济显、陈伟、陈晓芳利用“E网商务网站”这一平台,打着“全球500强所属公司”“E时代全球最先进的循环商务增值平台”旗号,以发展电子商务为幌子,大肆进行网络传销。他们在网上发布广告招募会员,变相收取“入门费”,并设定服务津贴、管理津贴、销售津贴、重复消费、分红等奖励方式,激励会员不断地发展下线。

  自2008年12月16日至2009年6月23日,“E网商务网站”以南通猎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身为顶端,发展下线会员共计74层,2.4万余名,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会员汇入的资金共计1234万余元,用于发放给VIP以上级别会员返利共计799万余元。

  在传销活动中,张济显、陈伟、陈晓芳分别非法获利约60万元、约120万元、约6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张济显等三人利用网站,以推销商品为名,要求参加者以购买商品的方式获得加入返利会员的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其行为均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系共同犯罪。

  法院认为,在共同犯罪中,张济显等3人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作用相当,均是主犯。考虑到归案后,陈伟、陈晓芳自愿认罪,可酌情从轻处罚,张济显对自己的犯罪事实部分能如实供述,属坦白,亦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主审法官介绍说,现在非法传销又开始借助互联网快速蔓延。相比网下传销,网络传销往往披着合法企业的外衣,以电子商务、招商、创业为幌子掩人耳目,遮盖其发展下线牟利的本质,同时发展会员也是在网络上进行,会员通过网站加入传销组织,使用的用户名都是假名或者代号,有各自的登录密码,彼此之间的联系主要通过即时视频聊天工具来完成,而大部分“主谋”躲在网络背后操控,服务器不断变换地点,通过银行转账收钱,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取会员资源。因此相比网下传销,网络传销更具渗透力。

  网络传销宣扬的“低成本快速致富”在青年网民当中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网络传销不像传统网下传销那样收取巨额会员费,入门费用通常较低,更易激发参与者“赌一把”的心理。本案一方面披着合法公司的外衣,另一方面以高额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发展会员等形式从事传销活动。所以相比网下传销,网络传销更具欺骗性和迷惑性。

  但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无论是新型的网络传销还是传统的网下传销,均属于非法传销。依照传销的普遍规律,当会员发展到一定规模,风险即随之产生,一旦返利出现资金困难或者经营者恶意携款潜逃,这座“金字塔”就会立刻崩塌,所以是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记者顾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