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盗窃珍稀植物活动猖獗 森林警方“重拳”打击

2010年11月18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1月18日电(记者 甘娜)悄悄潜入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偷盗出名贵的沉香,转手倒卖一夜致富。今年以来,破坏珍稀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在云南有抬头之势。

  森林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今年1月至7月,破坏珍稀植物犯罪刑事案件有134起,共查处124起,查处率93%。

  云南是中国植物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素有“植物王国”之称。云南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种类丰富,不仅表现在种类成分多、地理替代现象显著,且具有众多原始古老的类群、特有类群丰富。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国有介绍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改善以及审美意识的提高,一些用红豆杉、榧木等珍稀植物制成的茶桌、茶杯、棋盘、屏风等工艺品价格大幅攀升,对其的收藏、观赏需求日增,加之一些珍稀濒危植物具有较高的材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云南省破坏珍稀植物违法犯罪案件有所上升。

  今年2月3日,云南省森林警方结合“冬季行动”、“春季行动”等一系列严打专项斗争,以“抓典型、打团伙、破大案”为龙头,全面推动专项行动,一大批破坏珍稀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犯罪势头得到有效的遏制。

  为应对当前破坏珍稀植物案件有所上升的趋势,云南森林警方在工作中加强了州市之间的协作,互通情报,对过境运输珍贵树木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对各州市境内发现的非法加工珍贵树木的窝点坚决予以取缔,从中发现跨境作案的线索,提醒相关州市加强预防工作,全方位形成禁采、运、加工、出售的高压态势。

  云南森林警方称,将积极协调运政、工商、海关等部门,对非法进入流通环节及走私的珍稀植物进行重点监管,坚决打击非法从事经营加工珍贵树木的地下黑窝点、小作坊;坚决取缔借经营边贸木材、普通木材资格而非法加工经营珍贵树木的厂家,不使破坏珍贵树木资源违法犯罪形成气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