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家药监局处级官员受审 承认收取25家公司贿赂

2010年11月19日 04: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涉嫌收受现金、购物卡、加油卡、美元等贿赂达147万余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正处级调研员卫良前天在东城法院受审。检方指控他在4年间为25家药企违规注册审批,卫良当庭表示认罪。

  现年55岁的卫良案发前任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正处级调研员。据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介绍,生物制品处主要负责组织拟订生物制品的国家标准及研究指导原则;承担生物制品的注册工作;承担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的指导和监督等。

  据检方指控,从2006年至2010年期间,卫良利用自己先后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药品安全监管司生产监督处调研员的职务便利,违规为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普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在药品注册、变更、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公司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139.8万元、美元1000元,以及价值6.4万元的20张购物卡和价值8000元的4张加油卡。检方认为,卫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侵犯了国家公职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前天上午,头发花白的卫良被法警带入法庭,他的家人到庭旁听。据知情人士透露,卫良当庭表示认罪,控辩双方均不持异议,因此法院采用了简易模式审理,整个庭审约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没有当庭宣判。

  卫良获取贿赂的25家公司中,不乏知名企业,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科华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医疗诊断用品产业基地,中国体外临床诊断行业的龙头企业。而河南普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也高达上千万,是一家从事细胞工程、预防用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企业。

  案情链接

  问题企业举报腐败官员

  去年,一家生产生物制品的问题企业向纪检部门举报,称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正处级调研员卫良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谋取个人利益。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卫良有受贿嫌疑。去年12月,卫良被双规。今年1月18日,卫良被中纪委监察部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察局调查,次日被立案侦查,第三天便被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原崇文区检察院)反贪局刑事拘留。

  2月2日,卫良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由此也牵出了继郑筱萸案之后的又一起药监局腐败串案,国家药监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孔繁忠,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病毒二室原副主任祁自柏、血液制品室原副主任白坚石等人先后被批准逮捕。(记者王秋实)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