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大学校医院原院长落马始末:线索来自举报信

2010年11月19日 09:0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大学校医院原院长赵禾先后收受药品供应商和医疗设备供应商送上的感谢费总计34万余元(本报曾作报道)。昨日,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7年。

  沙坪坝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副局长朱俊余透露,赵禾受贿的线索来自于一封“三无”举报信。检察院通过此案,还一举破获了另外两个医院院长和医院科室主任受贿的案子。

  “三无”举报信指向院长

  今年4月,沙区检察院举报中心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说重大医院院长赵禾在担任建设医院院长期间,大肆收受贿赂,望检察机关严查。该信寥寥数语,“无人”(无行贿人)、“无事”(无行贿事由)、“无钱”(无行贿数额),让反贪干警一时难以入手。不过,办案人员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制定了详细的初查方案。通过特殊的侦查手段,近期与赵禾联系频繁的某医疗设备公司经理张某进入办案人员视野。

  通过调查,办案人员得知张某名下有一辆轿车和一辆越野车,但其已离异,现居无定所。

  医药公司老板当场撒谎

  为尽快找到张某,办案人员兵分两路,在他可能出现的地点蹲守。经过连续两天蹲守,张某的那辆越野车出现江北区观音桥某小区车库内。

  当司机从车上走下来时,办案人员迅速对比照片,发现司机应该就是张某。办案人员上前盘问,出人意料的是,此人说他并非张某而是张某的弟弟,还说他哥哥到外地去了,把车给了他。

  找错人了?办案人员叫该男子拿出手机。在手机通讯录里,办案人员很快找出了张某弟弟的电话号码。“谁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存在通讯录里?”面对办案人员的质问,该男子无言以对,承认他就是张某。

  顺藤摸瓜摘下两个院长

  接受调查时,张某一直声称公司医疗设备都是通过正规的招标采购程序销售到重大校医院的,与赵禾并没有违法经济往来。联系到张某的反常举动,办案人员怀疑张某在说假话。

  经过一番攻心战,张某最终承认了他向建设医院院长李庆、嘉陵医院院长邓玉森行贿的事实,还提供了两家医药公司的业务员李某、王某和赵禾关系很好,可能向赵禾行过贿的线索。

  后经询问李某和王某,两人均交代了向赵禾行贿的事实。根据张某的交代,检察机关立案查处了建设医院院长李庆和嘉陵医院院长邓玉森。

  护士节接到协查通知

  今年5月12日,沙区召开卫生系统先进表彰会。这一天,赵禾也参加了会议。就在会议结束时,赵禾接到了协助检察机关接受调查的通知。

  朱俊余介绍,赵禾出身于一个干部家庭,从小家教严格。在同事和领导的眼中,赵禾是一个很“正”的领导,平时很少出入娱乐场所,社交范围也比较单一。通过对赵禾的了解,办案人员认为赵禾还是一个很有职业荣誉感的人,因此才选在护士节那天通知他协助调查。

  刚开始时,赵禾急于表白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办案人员旁敲侧引,赵禾最后竹筒倒豆子,交代了受贿事实。

  姨妹身份证开赃款账户

  赵禾交代了受贿事实,但对一笔10万元赃款的去向却一直语焉不详。办案人员通过多方查询,始终没有找到该笔赃款去向。在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下,赵禾交代该笔赃款是用他姨妹贺某的身份证开户存的。因为姨妹的身份比较特殊,他就一直没说实话。

  朱俊余告诉记者,在该院近两年侦办的受贿案件中,他们发现受贿人并不缺钱。比如赵禾收钱后就一直存在亲属名下,没有动用过一分。根据对大量案件的分析,他们发现很多受贿人把别人送钱给自己,扭曲地理解为自我价值的体现。认为有人送钱,才证明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混得好。

  记者 王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