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电信诈骗团伙编连环圈套 几通电话女子损失330万

2010年11月19日 15:1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通电话就让病休在家的李丽(化名)被骗去了330余万元。诈骗团伙编织了层层谎言——电信局的来电、公安局的查询、检察院的配合……最终使李丽彻底陷入他们的连环圈套,损失了330余万元。日前,犯罪嫌疑人万某和陈某被静安区检察院以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

  “电信局”

  信息被人盗用

  8月5日上午8时,病休长期在家的李丽在家中的座机上接到一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电信局的工作人员”,说李丽6月10日在苏州某营业厅办的号码欠费2000余元。

  对此,李丽感到十分奇怪,称自己从未办过这个号码。对方闻听此言,立即接口说是别人盗用她的身份证信息办理的,并要李丽提供身份证号码以查证。

  不明所以的李丽连忙报了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对方称接下来李丽要到公安局报案侦查,随即这个电话就断了。

  “公安局”

  查证涉嫌洗钱

  一会儿,一名自称是“苏州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的人打来电话,要求李丽报一下个人身份证号码,称要检查她的身份证号码是否安全,然后要“转交苏州市公安局以查证李的身份证”。不久,自称是“苏州市公安局的人”打电话告诉李丽,她的身份证信息已经被人盗用了,有人用她的身份证在深圳市的招商银行开户,涉及一起洗钱案件,国家安全局正在调查,要李丽配合他们调查,称会通知深圳市检察院的人和她联系。信以为真的李丽此时已因“自己陷入洗钱案”而吓呆了,不知该如何是好。

  “检察院”

  转账可还清白

  又过了一会儿,一名自称是“深圳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女子打来电话,说这起案件是通过中国银行来配合办理的,李丽在招商银行的钱已不安全,必须在中国银行开通一个账户并开通网上银行功能。此时,慌乱的李丽将此电话作为证明清白的救命稻草,连忙说明自己没有招商银行账户。对方又问李丽在什么银行有存款,李丽说在浦发银行有300多万元存款。对方说为了证明李与洗钱案无关,必须把浦发银行内的资金全部转到中国银行,同时严肃告诫李丽此案涉及国家机密不能告诉其他人,等安全局查证清楚后会还她清白的,还问了李丽的手机号码与住宅号码。

  “检察长”

  交出网银密码

  当天上午10时许,李丽按照电话里的指示,到长宁路浦发银行开了一张330余万元的本票,回家后又接到一自称是“深圳市检察院朱检察长”的电话,让她开个具有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功能的中国银行账户。下午1时30分许,李丽到昌平路中国银行开了借记卡账户,并办理了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功能,将330余万元存入。下午2时后她又接到对方的电话,李丽告知新办账户的网上用户名和密码。对方还告知李丽为了配合工作,她的账户在未来48小时内冻结,不可以查询。

  晚上9时许,李丽的丈夫回家,得知此事后觉得妻子可能受骗,两人一起去ATM机查询,发现钱已经通过网上银行全部被汇走了。

  阿诈里

  抓住取钱之人

  据事后查明,李丽的330余万元被一诈骗团伙分多次取走,其中两人即为万某和陈某,其他涉案人员仍在继续侦查追捕阶段。万和陈主要负责电信诈骗中的取钱环节。据事后调查,51岁的万先后在莆田、福州、温州、杭州、苏州作案,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36岁的陈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两人每次的提成金额为取款金额的2%。(通讯员 房晓颖 记者 郭剑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