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扒手西装革履越来越白领 便衣染发奇装越发另类

2010年11月20日 11:0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装革履的不一定是白领,可能是扒手;穿着邋遢留胡茬的不一定是小偷,可能是警察。昨上午,从渝鲁大道到江北五里店的公交车上,一名看似睡眼惺忪、打工仔装扮的大叔,突然闪电出手抓住一年轻小伙。

  原来,这位大叔是便衣民警,文质彬彬的小偷刚得手就被逮了现行。

  公交车正开着

  女乘客手机包掉地上

  昨上午9时许,公交车由火车北站朝五里店开去。时值乘车高峰期,车上挤满了人。36岁的张女士背着斜挎包,双手拉着吊环站在走道上。一名年轻小伙,跟着车身颠簸越靠越近。张女士发现,小伙子长相白净,穿着整洁,很像是大学生。

  “哎呀,我的手机包!”张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包居然掉在地上。手机包里没有装手机,但装有两张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以及几百元现金。

  睡眼惺忪男子

  闪电出手抓住偷包贼

  张女士急得放声大叫。一名穿着很不起眼的中年男子突然出手,将张女士旁边的小伙抓住。“你干啥子?”中年男子声如洪钟,震着了全车人。被男子抓住的小伙先是一愣,随后指了指右上衣口袋。

  张女士看见,小伙子右上衣口袋,露出了一张百元大钞,还没来得及放进去。公交车司机见有扒手,直接将车开到了五里店交巡警平台。在平台录口供时,这名小伙子承认:“我当时也傻眼了,没想到看上去像‘道上’的人,居然是警察!”

  “哎呀,他看上去像是没睡醒的打工仔,没想到是便衣警察。”张女士拿回自己失窃的钱财后才知道,刚才打扮得很土的中年男子,居然是便衣民警。

  便衣民警为抓贼

  故意打扮得老气横秋

  昨日,记者在江北区红旗河沟汽车站,看到了帮张女士找回钱财的便衣民警,他正在给市民讲解如何防止扒手。他已经换上警服,1.7米的个子,精神抖擞。据张女士介绍,当天这位便衣警察,身穿略显陈旧的灰色夹克,看上去像打工仔,睡眼惺忪,一点没精神。

  据了解,警官姓吴,是江北区公安分局的便衣民警,40多岁。他称,当天是故意将自己打扮得老气横秋,没有精神。目前,吴警官正忙于在江北各个公交路线摸排扒手。

  纵深

  扒手西装革履越来越白领

  便衣染发奇装越来越另类

  记者了解到,为迷惑扒手,反扒的便衣民警们,不少都穿“奇装异服”。有的看起像“非主流”(比如蓄爆炸头、烫黄发等),有的扮流浪汉,形象越邋遢,越不起眼,抓住扒手的成功率就越高。

  “无论怎么看,看不出是警察就行了。”一名染着黄色头发的便衣民警笑着说。便衣民警的特点,就是要善于伪装,熟悉城区的大街小巷,熟识各种作案手段,拥有一双火眼金睛。

  该民警称,与便衣民警穿着邋遢当伪装相比,那些扒手的着装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白领”了。

  提醒

  民警教你如何防扒 早9时晚5时扒手最猖狂

  在昨日“咨询在街头,安全进车站”的扫盲会上,吴警官说,上午9时和下午5时,是扒手作案的高峰期。如何辨别和防止扒手,吴警官给市民总结了几条经验:

  1.上车前最好准备好零钱或IC卡,扒手经常利用乘客上车掏钱的瞬间,盗手机、钱包。

  2.手机不要从包里拿进拿出,要么握在手里,要么放在包里,避免让扒手知道手机的位置。

  3.扒手经常利用车辆拐弯、急刹时故意贴靠在你身上。有人靠近时要主动挪位,留心身上财物。

  4.扒手往往会携带报纸、杂志,或者将衣服搭在手臂上作掩护。 记者 朱隽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