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一年关6万涉黄网站 曾阻高校“不雅照”流传

2010年11月24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技术、堵源头、筑堤坝、护校园,多管齐下斩“黄魔”

  涉黄网站 一年关了6万个

  网络文化环境大净化

  “经过这一年的治理,网络和手机传播色情信息的现象大大减少,马鞍山市已连续几个月没有接到一起群众举报。”普永亮是马鞍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警察,也是该市网安部门网络“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小组的负责人。2009年,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在全国铺开后,普永亮和同事们先后破获数起案件。其中,安徽省手机淫秽第一案“狼群网”案件的破获,在全国产生很大反响。

  普永亮说:“去年行动最紧张的时候,我们要24 小时轮流值守机房,整整7个月,每天不间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一条条地甄别分析数万条线索,先后出动外线侦查40余次。”

  马鞍山市是全国开展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国共对接入的178.5万个网站进行了全面排查,关闭涉黄网站6万多个,关闭未备案网站3000多个。共查处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2197起,行政案件1773起,查处相关涉案人员4965人。

  曾经肆虐一时的网络、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现已基本被封堵,网络和手机文化环境得到净化。

  拨测效率提高1.5万倍

  封堵淫秽色情信息必须从源头入手,基础电信企业责无旁贷。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从全面清理网络接入市场和未备案网站等环节入手,按照“谁接入、谁负责”原则,不断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的管理,及时封堵不良信息。

  中国移动等基础电信运营商第一时间在集团与各省公司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组。今年1月,中国移动又成立了专业化的信息安全管理部,将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

  中国移动数据部合作管理处副经理赵威说,公司已建成一整套覆盖全国的智能拨测体系,大大提升了对网站的拨测效率和拨测效果,每天完成的拨测量相当于一个41人工作团队一年的人工拨测量,效率比人工拨测提高了1.5万倍。据赵威介绍,中国移动还开发出一种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可通过扫描图片来鉴别是否涉黄。“当然,再先进的技术也代替不了人的眼睛,所以在系统过滤出疑似图片后,还要经过一道人工鉴定,这样有些相扑运动员、游泳运动员的图片就不会被‘误伤’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