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四川警方“打拐专项行动”解救被拐儿童妇女3380人

2010年11月24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1月24日电(记者杨杰)四川省“反拐办”副主任、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胡钢24日在此间通报说,在公安部开展的“打拐专项行动”中,四川省公安机关“打拐”成效显著,从2009年4月至今共立拐卖案件3860起,破案2921起,解救被拐儿童1677名,解救被拐妇女1703名,这几项数据位列全国第一;打掉犯罪团伙512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681名,抓获在逃拐卖犯罪嫌疑人544人,以上数据列全国第2位。

  胡钢介绍说,2008年,国务院制定《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2009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同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建立了由32个厅局组成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7月又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国务院〈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四川省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四川省共立拐卖儿童妇女案件2112起,破案1253起(包括1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1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打掉拐卖犯罪团伙225个,刑事拘留1375人。各地相继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如内江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10”系列组织操纵残疾人违法犯罪案,打掉四个组织操纵的聋哑人扒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解救4名被拐骗的聋哑儿童,破获各类案件70余起。遂宁市经过4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射洪县“2.27”抢劫婴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解救出被抢仅四个月的女婴。成都市成功侦破“3.29”系列拐卖少女强迫卖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并远赴西藏解救回9名被拐的少女。绵阳市历时两个月,成功侦破“4.16”强迫在校女学生卖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解救被拐女学生15名。凉山州成功侦破“4.30”拐卖儿童案,抓获9名贩卖婴儿的犯罪嫌疑人,解救出准备贩运出川贩卖的婴儿6名。宜宾市深挖积案,从有限的线索入手,成功打掉了一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拐卖妇女为人妻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解救被拐妇女2人。

  据介绍,在查找失踪儿童方面,DNA检验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不少家庭“破镜重圆”。四川各地积极采集失踪儿童和失踪儿童家长血样,今年已采集DNA血样1518份,比中血样60对,其中盲比比中11份。内江警方采集了河北28岁的青年温小军的血样,通过DNA比对,发现资中一对夫妇的血缘与其吻合,终于使其找到了失散23年的亲生父母。(完 )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