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微软诉东莞网吧侵犯著作权 经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2010年11月24日 14:06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微软公司诉网吧侵犯著作权纠纷案经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结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东莞市动感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感公司)支付微软公司10万元,承诺购买700套正版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并销毁其所持有的未经授权已复制和使用的任何微软软件副本。

  2009年底,微软公司诉称,动感公司未经微软授权许可,擅自复制、安装、使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系列软件、微软视窗服务器系统系列软件等,并将装有盗版软件的计算机出租给消费者使用,严重侵犯了微软公司的著作权及相关权利,请求判决被告立即停止对原告著作权的侵害,并赔偿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案件受理后,法院高度重视。在开庭审理前,法庭多次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沟通。今年8月9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但对于调解方案,双方都没有拿出一个具体可行的方案,也无法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给调解增加了难度。

  法院通过调查发现,东莞网吧行业存在使用盗版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等系列软件的情况,这种行为显然违反了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但如果要求网吧一夕之间全部实现正版化,又不符合东莞实际情况,对网吧发展将导致毁灭性打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而且,本案的被告动感公司作为东莞市网吧的龙头企业,如果因本案被判决停止侵权,网吧生意将无法存续。其他数以千计的小网吧就更不堪设想。因此,为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一直都积极联系版权局、东莞网吧协会,希望能够整合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通过本案促成微软公司和东莞网吧协会的合作,分阶段实现东莞网吧软件正版化。此举已经得到原、被告双方的支持。

  今年10月底,在法官的努力和主持下,微软公司与动感公司就软件正版化这一问题终于达成购买700套正版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协议。在谈妥了价格的情况下,动感公司与微软公司的代理销售商签订供货合同,将动感公司旗下八家分店及六家控股网吧的电脑实现操作系统软件的正版化。

  11月初,双方在解决了软件正版化问题的基础上,就本案的赔偿数额进行协商,并于今天上午最终签署上述和解协议。

  据了解,此案是微软在中国起诉网吧行业侵权的第一起案件。今年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多次在国内各地起诉企业并获得赔偿。(王创辉 黄 洁)

  -编 后-

  和解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经过将近一年的诉讼,微软诉东莞网吧侵犯著作权纠纷案终于以和解告终。这个案件的调解,无论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是对民族企业的保护来说,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案件能够以这种比较圆满的方式解决,是当事人双方互谅互让的结果,更是人民法院不懈努力的结果。

  据文化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网吧总量达到13.8万家,网吧用户数量达1.35亿人,网吧行业总产值已达886亿元。网吧使用软件正版化的问题,不仅仅是个案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内成千上万个网吧的存续问题,如果处理不善,将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产生。编者在与法官联系后了解到,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法官多次与原、被告进行沟通,了解双方的诉讼请求和目的,并邀请双方坐下来面对面进行协商。本案的主审法官黄洁说:“最终双方能够达成一致,实现友好合作,是我们法院也是广大社会公众所希望看到的最好的结果。”

  当然,和解的结局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网吧行业的健康和规范发展,也有效地保护了微软公司的经济利益。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于维东在今天发出的新闻稿中指出:“解决纠纷和矛盾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很高兴看到本案最终以和解的方式结束。本案充分见证了当地政府及法院给予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特别关注,这是推进中国网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进程的积极信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