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将对农民工讨薪投诉有诉必查、查实必纠

2010年11月24日 15:4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国资委及总工会召开会议表示,11月25日至明年1月25日期间,将联合对各类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确保企业职工元旦、春节顺利无忧领工资。其中,农民工的讨薪投诉,将有诉必查、快速反应、查实必纠。

  眼下,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物价上涨较快,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生活负担进一步加大,是百姓应对物价上涨的特殊时期。同时,年底也是大批农民工返乡回流的高峰期,更是拖欠工资违法案件的易发期。省人社厅厅长、省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领导组组长张健表示,为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作为弱势、低收入群体的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上工资,全省多部门将严密组织、加大工资支付执法力度,努力为农民工服务好,做好“后盾”。

  各类企业都在这次专项检查的范围之内。检查的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企业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及时进行劳动用工备案的,将纠正和查处;企业不能及时足额给职工发工资的,将严肃处理;欠薪逃匿的,联合公安等多部门严厉查处,向社会通报。”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表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情况也要检查。

  各级人社部门将督促辖区内用人单位树立维权告示牌,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方便职工举报投诉。张健表示:“我省将加强接待举报投诉的力量,确保维权渠道的畅通。特别是对农民工举报投诉的问题,将认真及时做好调查处理,做到有诉必查、快速反应、查实必纠。”我省还将积极推行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即在建筑施工企业,采取通过银行卡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等办法,防止层层转包、以包代管、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

  今年以来,我省陆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全面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千方百计促进各类劳动者增加收入。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达到14%,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与此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今年以来,共检查用人单位5.18万户,涉及职工175万人,为4.3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等待遇1.5亿元。 (记者 王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