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以租代征”侵占耕地 豪华度假村开业半年被叫停

2010年11月25日 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租代征”侵占耕地 卫星遥感监测查出

  重庆一豪华度假村开业半年被叫停

  市民问:违规工程为何不早点制止

  重庆市首家按四星级标准打造的休闲度假山庄——“天水小镇”度假村,开业不到半年,就被国土资源部成都督察局土地卫星遥感执法检查查出违规占地,并被责令立即拆除。

  11月19日,记者从重庆市区驱车约一个小时,来到距离璧山县城约3公里的璧城街道马家桥村5社冷家湾“天水小镇”。尽管小镇已经门可罗雀,但昔日的豪华气派仍然隐约可见。度假村“占据”了整整一座小山。山脚下,客房、会议室、餐厅,以及各种崭新的休闲娱乐设施。山顶上,豪华别墅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在与留守人员的谈话中了解到,度假村老板杨厚燃,曾经开办过一家机械厂,赚得第一桶金后,开始投身休闲旅游产业,从2008年3月开始,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全力打造这座休闲小镇。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8日,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土地例行督察组,对“天水小镇”所在的璧山县进行土地例行检查,天水小镇由此在卫星遥感监测系统中被锁定。在卫星图片上,该区域所在位置原本应是耕地,但却出现一片可疑图斑。与以前拍摄的地图进行比较后,发现是当地用地性质发生变化。

  6月24日,国土资源部成都督察局副局长陈宁专程来到“天水小镇”现场核实,原本是农田和青山的地方已经矗立起大量美屋华厦。这一次造访,为刚出生半年的项目宣判了“死刑”。“成都督察部门来重庆检查了一个星期,核查了28个图斑,璧山街道办辖区内,就有4个项目要拆除,其中包括天水小镇。”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经现场核实,土地督察部门确定,这块新增用地,系“以租代征”侵占耕地。

  在成都督察局制定的《重庆市璧山县土地例行督察情况通报》(第1号、第2号)中,天水小镇被给予“从严从重处理”的建议。后被相关部门要求停业,并于近期全部拆除复耕。

  记者了解到,《璧山县蒲元镇1997~2010规划图》曾规划“天水小镇”为建设用地,但并未下达征收土地批文,也未走招拍挂的程序。根据相关政策,只要没下达征地批文,没有进行拆迁安置,该地的使用性质依然属于一般耕地。当地林业局曾对修建“天水小镇”毁坏山上林木进行过处罚。2008年,该项目还被下发过两次停工通知,但依然建成完工。

  为此,记者专门前往璧山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进行了核实。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天水小镇属于未经批准租用土地改变土地用途。在“小镇”修建过程中,璧山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曾先后多次向杨厚燃发布停工通知,但对方始终置之不理。

  然而,据度假村老板杨厚燃称,这是一块建设用地,有政府出的文件。他曾以“天水小镇”的名义给璧山县政府打了一份申请证明,证明“天水小镇”的土地,系租赁性质,并和当地村民签订了租赁协议。其租赁条件是,315亩土地,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租赁时间为50年。杨厚燃手中还有材料,表明璧山县财政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了78万元包干补助。

  璧山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当初是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名立项的,因此璧山县财政曾对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助,但杨厚燃后来私自改变了土地用途。

  据介绍,“天水小镇”被认定为非法建筑后,县里有关部门曾多次开会研究对该项目的善后处理。今年10月,璧山县国土局已责令璧城街道办对部分基本农田进行了复耕。因杨厚燃现在停止支付租金给被占地的农民,县国土局等部门近日决定,先由璧城街道办垫付农民租金。国土管理部门将对该度假村处以没收的行政处罚,目前正在按程序完善有关手续。

  对于这个投资巨大的工程,修好近一年后才被责令拆除,当地群众认为“无法理解”。为何不早点制止?就算“天水小镇”违背了立项时的用地性质,有关部门的领导曾多次前来“视察”,难道对其违规行为一直视而不见吗?(李国 肖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