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路幽灵"碰瓷"全记录":每次诈骗都能获几千元

2010年11月25日 08:3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钱,他们不惜把健康和生命当儿戏,专门选择狭窄的公路,跨省诈骗机动车驾驶员钱财,成为名副其实的“公路幽灵”。

  不久前,重庆市开县发生一起“公路幽灵”案件,保险公司勘查后认为机动车不应承担责任。机动车驾驶员遂向公安机关报案,使得“公路幽灵”原形毕露。近日,重庆市开县人民检察院对一名“公路幽灵”成员马环畅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现年35岁的马环畅,2003年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缓刑。不过,马环畅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成为郑尚川、林涂华、方韵顺“碰瓷”团伙的专职驾驶员。在“碰瓷”活动中,他的工资是每天150元,出车时每天400元。

  近日,办案人员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提供了这伙人的犯罪全记录,其跌宕起伏,犹如一部惊险小说。

  开工团伙集体出动

  10月4日凌晨6点,素有“灵动水城”的开县浓雾弥漫。

  郑尚川早早起床,给林涂华打电话:“开工了,准备出发。”林涂华和同宿的方韵顺飞一般地跑到楼下。此时,马环畅早已驾车靠在宾馆楼下,郑尚川则已坐在车内等候多时。

  马环畅待4人到齐后,驾车慢悠悠地向开县镇方向驶去。

  一路上,车内沉寂。方韵顺面无表情地看着自己左手,感觉左手隐隐作痛:1个月前,他被朋友何昕常带到成都。到达当晚,就被何昕常蛊惑吸了不少K粉,当场被麻昏。第二天早上起来,觉得自己左手很痛,手臂又红又肿,已经抬不起了。后来才知道是何昕常等人趁自己昏了后用铁棍打断的。后来,何昕常让方韵顺跟着郑尚川“碰瓷”。方韵顺觉得,郑尚川为人“耿直”,每做成一笔“业务”,就给自己10%提成,算下来每次都能挣几百元,只是自己的左手“废”了比较可惜。

  等待“老板”选择猎取目标

  从县城出来大约10分钟,小轿车已行至开县职教中心背后的斜坡路段。这里路面不宽,刚好容下两个机动车错车,距离城区较近,车流量相对较大。

  就在斜坡路中间地段,郑尚川一声令下,马环畅迅速把车稳稳地停在公路中间。林涂华和方韵顺走下车,熟练地从汽车尾箱拖下自行车,便留在原地。

  马环畅等人则驾车继续向前驶去。在向前行驶大约1公里后,马环畅把车掉了个头,靠在路边。此时,郑尚川不停地向后张望。

  没有人知道他们要做什么,没有人怀疑他们要做什么。只有郑尚川心里最清楚,他一直都在祈祷:“快点来个三轮车或农机车吧,谁叫你们这种机动车不去公安机关上户口?”

  轰隆隆……轰隆隆……虽然隔得远远的,但马环畅听出是拖拉机的马达声,郑尚川点头示意。马环畅迅速发动汽车,缓慢地在公路上前挪。

  果然是一辆载满碎石的农用拖拉机,拖拉机因为装载较重,所以行驶得较慢。马环畅则驾车在前方300米远的地方等速行驶。

  马环畅有些迫不及待:“大哥,怎么样?”

  “就这个,好好压着。”郑尚川又点上一支香烟,低声用果断的声音发出命令。

  快到开县职教中心背后的上坡路段时,马环畅不紧不慢地压在中线上行驶,逐渐放慢速度,拉近和后面拖拉机的距离。

  当小轿车行至离林涂华、方韵顺下车的地方大约500米时,郑尚川掏出电话通知林涂华:“做好准备,马上到。”

  电话那头的林涂华接到通知,迅速骑上自行车,搭乘方韵顺在公路由上往下行驶。

  放倒自行车“主动”人车倒地

  此时,拖拉机驾驶员姚天辅对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不知情,还在加足马力爬上坡。方韵顺看到自己距离林涂华骑的自行车只有200米远左右时,突然给拖拉机让出一条道路来,示意姚天辅可以超车,这点儿路,只容得下两车相让。

  并不知其中“猫腻”的拖拉机驾驶员姚天辅见状加足马力从左边超上去。林涂华看见拖拉机在超车,突然加速自行车,朝拖拉机俯冲而下。

  姚天辅来不及避让,致使自行车接触拖拉机的一瞬间,方韵顺用右手往拖拉机左边一推,自行车连同林涂华、方韵顺一起倒下公路,朝4米多高的斜地滚下去,一直滚到河边的沙滩上。

  拖拉机驾驶员姚天辅不明原委,只看到自己的车撞了人,赶紧停下拖拉机,来到方韵顺身边,询问伤势如何。方韵顺直喊左手疼得厉害,要求去医院检查一下。林涂华很快拨通郑尚川的电话:“大哥啊,你兄弟出事了!”

  私了要求肇事车辆赔偿

  马环畅看见拖拉机驾驶员已经下车,就装着没有看见一样,继续往前行驶。郑尚川接到林涂华打来的电话后,马环畅继续驾车往前走,在一个山崖转角处,郑尚川迅速下车,往出事的地方跑去。马环畅独自一人驾车朝宾馆开去。

  郑尚川来到出事现场,以方韵顺的“姐夫”身份一边假装询问受伤经过,一边建议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姚天辅小心翼翼地把方韵顺扶上拖拉机,朝医院奔去。

  医生说方韵顺左手骨折,各种治疗费用大约需要18000元。

  姚天辅希望私了,但郑尚川要价8000元,绝不让步,双方没有达成协议。最后,姚天辅愿意出价3000元私了,可是郑尚川执意说伤得太重,3000元不够医药费。

  姚天辅无奈之下,只得向保险公司报案,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及时理赔。

  破绽伤员拒绝治疗只要钱

  由于医院需要预交1000元住院费,姚天辅身上没带那么多钱,就叫郑尚川等人先去预交现金救人,回去想办法找钱来。

  姚天辅回家找人凑足3000元后,立即赶回医院,却意外发现方韵顺没有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而是坐在医院门口外面的拖拉机上,这样的异常使姚天辅产生怀疑。

  此时,保险公司的人来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查看后,称拖拉机上没有撞击的痕迹,不属于保险公司理赔范围。

  姚天辅见保险公司不赔,表示自己很难承担大笔医疗费用,于是报案。交巡警询问基本情况后,把马环畅等人带到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原来,姚天辅根本没有碰到林涂华、方韵顺两人,是方韵顺掀拖拉机后自行倒地。姚天辅终于明白:“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同时,公安机关查明:2010年9月30日12时许,马环畅伙同林涂华、方韵顺等人在万州区318国道庙坝路段采取同样的方式,从驾驶员闫游茂手中骗得现金8000元。

  据马环畅交待:“从9月中旬开始,我们先后在成都、遂宁、云阳、潼南等地做过‘碰瓷’业务,每次都是像这次这样去诈骗别人的钱,基本上都能成功。每次诈骗都能得到几千元人民币。我记得最多的一次是8000元,最少是500元。” (记者徐伟 付泽曾德圣)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