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络反腐”的莆田样本:89个单位共建廉政网站

2010年11月25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举报在网络论坛、社区、博客、微博等平台层出不穷,往往要靠耸人听闻的情节、或实或虚的“猛料”才能吸引目光时,记者在福建莆田市注意到一个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的“网络反腐”样本。

  在这里,发电子邮件可以举报腐败官员,上当地廉政网站可以投诉案件甚至发泄不满……更关键的是,这些网络平台与当地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建立了良好互动关系——正在处理的投诉,及时向媒体公开,供其选择随时介入追踪报道;媒体的参与,又加强了投诉处理的速度、力度和影响力。

  在福建莆田市,廉政网可是热门网站,地方政府部门通过该网站征集一次投票调查,一个月时间里,可以有近10万人次网民参与。这样的“热度”,是莆田市纪委推行“网络反腐”带来的一个重要收获。

  纪委主导、干部响应、网民参与、科技支撑,在一步步探索中,莆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网络反腐”样本,不仅依靠网络等新科技手段反腐倡廉,更将纪检机关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整合成一张反腐与防腐的“大网”。

  保障民主决策

  山区小村试水远程投票

  9月15日,远在上海经商的莆田市城厢区常太镇东青村村民杨祖雄收到一条手机短消息:村里的一条村道硬化工程计划动工了,赞成不赞成,请各位户代表上“东青村农廉网”投票表决。杨祖雄当天上网查看了工程信息,然后打电话回家,郑重投出一票。

  今年,东青村建立一个集手机短信群发平台、村民QQ群和村级农廉网站。“三位一体”的“农廉网上行”信息工作互动平台,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道路工程建设、饮水安全工程、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依托网站实行上网公开、上网决策。

  东青村建网络平台,投入并不大:短信平台借助电信运营商力量,QQ群免费,最贵的网站建设也只花了3000多元。截至目前,城厢区7个镇(街道)有15个村(居)建立了村级“农廉网”,470多位在外村民代表加入各村的村民QQ群,共议定决策村级重大事件106件。

  对远程投票有迫切需求的山区小村只是一小部分。据莆田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莆田并不强制推行乡、村一级上网络、建网站反腐,但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让莆田的干部和群众都尝到了甜头。

  规范权力运行

  审批电子监察实时亮红绿灯

  在人来人往的莆田市发展服务中心大厅,中心副主任黄宗元介绍,除了这个办公面积5000多平方米、42个审批单位入驻的大厅以外,网络上还有一个同样可以受理审批事务的“虚拟大厅”。

  黄宗元搬出厚厚的三大本、约千页的审批事项流程图。莆田市各部门的1051项审批事项如今都已经“上网”,化为看不见的电子信息流。实体、虚拟大厅受理的审批申请,都第一时间录入网络,在“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流程中高速前进,绝大部分审批都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最令审批申请人高兴的是审批流程的改进。建设项目审批,过去从规划选址到颁发建设施工许可证,多个部门一个接一个“串联”审批,需要180个工作日,现在“并联”同步审批,只需51个工作日即可办好。大部分实行“并联”审批的事项,压缩审批时间都在50%以上。

  “无论是实体大厅还是虚拟大厅,所有审批事务都受到严格的电子监察。”黄宗元说,网络上,一旦某个流程超出时限或出现违规,电子信息流被阻滞,相应环节的绿灯立刻变成红灯,发出警报。截至11月23日,莆田市网络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已向相关部门发出预警信号128次,公布违规记录36条。

  畅通诉求渠道

  89个单位共建廉政网站

  “把学生分成重点班和差班”、“擅自把他人土地拍卖”、“违章建房导致村主干道受阻”……这些都是莆田廉政网11月22日收到的在线投诉。

  打开莆田廉政网,“网上信访举报”、“建言献策”、“在线访谈”、“民生诉求”等在显著位置的栏目首先跃入眼帘。荔城区市民老郑家附近的歌舞厅夜间扰民,几个月前他投诉成功解决,此后,他就常爱上廉政网逛逛。他说,官方正式的平台有效果,老百姓的投诉自然首先选择这里。

  莆田廉政网2008年开始试运行。与其他廉政网站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为主不同,莆田廉政网还承担着“监督”、“服务”、“工作”职能,开辟了大量与群众互动的栏目,并吸纳89个单位共同参与建设维护。廉政网主导推出的“在线访谈”每周六邀请市直单位和县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答复网友咨询和提问,先后解决各类问题357个,“排片表”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

  尤为特别的是,这些平台与当地媒体建立了良好互动关系。正在处理的投诉,及时向媒体公开,供其选择随时介入追踪报道;媒体的参与,又加强了投诉处置的速度、力度和影响力。“到廉政网找新闻”,成为莆田媒体一些民生栏目的常态操作。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上莆田廉政网,除了来投诉的,还有一些来“找茬”的。一项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的主要情节、执行依据、执行结果,一份份公共资源交易流程中产生的数据,都在这里全程公开。被处罚人、交易竞争人心中不服,都会来这里“查一查”,成为最尽职的“义务监督员”。

  廉政网逐渐成为莆田的热门网站。去年12月,莆田市纠风办邀请网友对重点参评单位工作满意度进行投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有近10万人次网民参与。

  黄进发说,莆田的“网络反腐”,其实是保障了基层的民主决策、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畅通了百姓的诉求渠道,从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据统计,截至10月,莆田今年的上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记者 蒋升阳 余荣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