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秦始皇父母陵发现30多米深盗洞 数名嫌犯被捕(图)

2010年11月25日 15: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盗洞已覆盖(资料图片)
南石蹲狮(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秋末冬初农闲来临,古都西安市周边的田野古墓葬受到盗掘活动的威胁,秦始皇父母的陵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东陵在10月份发现了30多米深的盗洞。目前,专案组已经抓捕了数名犯罪嫌疑人,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也派员赴西安督办。

  据了解,秦始皇父母所在的芷阳陵区在历史上称为秦东陵,位于现今的西安市临潼区西部。根据上世纪80年代的考古调查资料,秦东陵内埋葬着秦始皇的祖父孝文王与养祖母华阳太后、父亲庄襄王与母亲帝太后的墓葬,其中最高级别的亚字形墓葬3座,中字形墓葬2座,历年来出土了大量铜器、铁器、陶器及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

  根据西安市临潼区文物局关于秦东陵盗墓案件情况的报告,秦东陵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10月8日例行文物巡查时,在秦东陵一号陵园M1封土顶部一回填盗洞塌陷处有新填土痕迹,并发现有多半截新钢锯条和一电话机电池扣板。到20日中午又发现人为扰动迹象,并在盗洞现场捡到对讲机一部,遂于当日17时到斜口派出所报案。民警接案后,立即到达现场,发现盗洞总深约30米,开口呈70×50厘米,洞口下1米处有支撑,上面用装满土的编织袋堆积盖土掩饰,其中一个编织袋内装有粗细两条长约30米的线绳及菜刀、手套、通气用塑料软管。同时,在盗洞壁上发现一长30余米电线,其一头有插头一头有三孔插座,壁上还有两条通气软管,一头系有一鼓风机。

  在派人夜间值守后,21日早文物人员会同当地派出所、刑警队及文化站等工作人员再次到达现场取证,采取把摄像机与强光手电放入盗洞查看的办法,发现盗洞底层似有条形椁棺木。下午又先后三次把摄像机放入盗洞,发现墓室椁棺木随处可见,破坏情况十分严重。临潼区文物部门遂保护现场加强夜间巡查,并上报西安市、陕西省有关部门。

  鉴于盗墓活动猖獗,25日西安市临潼区政府成立了专案组,陕西省及西安市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始进行协作破案。

  据知情人透露,截至目前专案组已经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因没有追到足够定罪级别的赃物都声称没有盗窃文物。但进一步的调查表明,秦东陵除了一座大墓被盗之外,其他几座大墓的情形此前应该也已被盗,只因未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不清楚其具体情形。(冯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