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昆明拟规定新建楼房临街面不得设厨房

2010年11月27日 19:3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街外挑式防盗笼一律拆除(记者 江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昆明市展开对防盗笼和外挑式设施的整治逐渐深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昆明市临街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对建筑物外立面的管理。昨天,相关部门、听证代表就此进行了听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在新建建筑物临城市道路和城市广场一面,不得设置厨房、突出开敞式阳台和外挑式防盗笼、防盗栏。

  临街面不设外挑式防盗笼

  据了解,昆明主要存在的情况是建筑物外立面污浊或者扩建、搭建设施,因此征求意见稿以这两方面为重点。其中,主城四区、三个开发(度假)区和呈贡县内,在新建建筑物临城市道路和城市广场一面,在设计、建设或者改造、装修过程中不得设置厨房、突出开敞式阳台和外挑式防盗笼、防盗栏;已建的也需要按照要求整改。

  违反该征求意见稿的,或者严重影响建筑物外立面景观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有违法建(构)筑物的,依法责令限制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予以强行拆除。

  昆明市城管综执局认为,建筑物立面是私密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分界,对于设置在上面的设施整治与否,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但是建筑物立面设施的确又侵占了公共空间,且使城市看起来杂乱无章。此前,北京、南京等城市都出台了类似的规定。所以在借鉴了这些城市的经验后,昆明也起草了该征求意见稿。

  听证代表希望规定更细化

  对于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参与听证的多位执法人员都表示,这对将来开展执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益处。

  盘龙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薛康说,之前进行这项工作时,多是没有太过明确的标准或者依据的,执法多只能通过劝说来解决,但是今后如果以这个办法作为参照,对执法工作的开展还是非常有利的。他建议,管理规定中应该让管理规定更全面一些,不要仅涉及防盗笼或外挑阳台等,还应该把空调等可能外挂的设施也纳入,否则等将来出现这样问题时,又没有可参照的依据,对于市民来说又面临着装了再拆的窘境。

  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渝爽表示,管理规定中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比如阳台封闭的拆除难度是非常大的,如果业主不配合,不能进入业主家里,是很难完成拆除的,这时执法人员该如何进行执法呢?因此能否从其他方面有一些限制?(记者 陈洁)(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