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被精神病"难证明自己正常 曝认定程序缺失

2010年11月27日 20:2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八成精神病人得不到救治相比,更尴尬的是还有一些正常人被当成精神病人强行收治。淄博市民李芳(化名)被当成精神病人治疗后,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奔波了大半年,结果发现,一个正常人很难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

  由于种种原因,李芳步入中年后,常常为一些琐事感到烦躁、易怒。见她与过去判若两人,家属就把她带到一家精神病院进行检查。谁知,经检查医院认定李芳患上了精神病,需住院治疗。 李芳不相信自己患上了精神病。 被当成精神病人治疗了 17 天后,她坚决要求出院,并到其他多个医院检查,得到的诊断是更年期综合症。不放心的她又来到另外一家比较权威的精神病院作检查,检查结果是“未暴露明显精神症状”。

  确定自己不是精神病人后,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同时不让其他家庭成员受到影响,李芳决心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但她去了很多专业机构,这些机构均称无权开具她不是精神病人的证明。惟一的方法是进行司法鉴定,但是司法鉴定机构对“精神病人”的鉴定,只接受司法机关的委托,不接受个人委托。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徒劳无功的李芳最终发现:精神病院一个检查结论,就可以把人当成精神病人收治;但要想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竟然难于上青天。

  山东蓝孚律师事务所主任孟凡湖介绍说,正常人被当成精神病人进行治疗的案例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相关知识的缺乏,一些人把存在焦虑、忧郁情绪的亲属当成精神病人,而要求救治机构给予救治。另一方面,则是以此为手段实现非法目的。从国内出现的一些案例看,有些家庭成员为了争夺财产等原因,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阻止上访者上访等原因,而将正常人当成精神病人,请救治机构强行收治。

  “你怎么证明你不是精神病人?精神病人没有承认自己是精神病人的,你不承认是精神病人,也可能被强行收治,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孟凡湖律师认为,如果存在正常人被当成精神病人强行收治的可能,那么我们每个人都面临被当成精神病人强行收治的危险,这必将导致人人自危,社会秩序出现混乱。因此,目前精神病人确认程序存在缺失的现状,急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记者 吴允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