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人大法学院教授陈桂明去世 研究民事诉讼法等

2010年11月29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27日上午10点58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主编,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陈桂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307医院去世,终年50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当天在其官网发布了讣告。讣告中说,陈教授生病期间,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及法学院的有关领导、同事均到医院或家中慰问。昨晚,记者登录人大法学院官方网站,往日艳丽的颜色已被肃穆的黑色取代。

  陈教授生前好友,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诉讼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樊崇义说,他是昨天下午才刚刚听闻陈桂明去世的消息,他感到非常惋惜,心情为此非常低落。

  昨天,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网络论坛里,众多网友也纷纷对陈教授的离世表示惋惜。一位网友说:刚刚悼念过蔡定剑教授,又传来噩耗,陈桂明教授又逝世了。蔡教授时年54岁,而陈教授只有50岁!一周之内,两位熟知的中年法学家离开人世,不禁令人震惊和叹息。

  一位对陈桂明和蔡定剑均熟悉的法律界人士称,陈、蔡几乎在同一时期都被诊断出患上癌症,此后陈教授一直在家静养,较少露面,蔡教授则更加频繁地出席各种讲座等活动,“如今两位法学人才英年早逝,让人扼腕叹息”。

  人大法学院在讣告中表示,有关陈桂明教授治丧事宜安排,将在随后的讣告中通告。

  >>他的一生

  陈桂明1961年4月生于江苏海安,1984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1991年在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成为全国第一个民事诉讼法学博士,1996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

  陈桂明以学者特有的理性思维对民事诉讼法学这一应用性学科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成果卓著,许多论述独树一帜,影响广泛。他的代表作有《仲裁法论》、《诉讼公正与程序保障》、《民事审判方式改革与发展》(主编)等。

  陈桂明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全国民事诉讼法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司法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兼职教授。陈桂明曾经担任《律师法》起草小组成员,参加过多部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起草和论证。

  >>网上悼念

  投行生:知识产权法郑成思,宪法学蔡定剑,民诉法学陈桂明!一个个法学者,年富力强的时候就走了。他们的去世,是法学界的哀痛!

  荞少家媳妇儿:对中国法学界来说就是灾难的一月。巨星陨落,享年50岁。哀悼!

  陆亚明:做法学的,只要保有良知,难免长期抑郁悲愤,积劳成疾,继之以英年早逝。悲乎!(记者王维维 周逸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