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公安微博发布“防踩踏秘笈”受网友追捧(图)

2010年11月30日 14:2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柬埔寨发生的严重踩踏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如果发生了踩踏应该如何应对?11月23日,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公安网络发言人”第一时间发布踩踏事件中的防范措施和自救方法,教网友在踩踏中如何通过护住脑颈和胸腔腹腔等来保护自己,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

  “首先护住脑颈和胸腔腹腔,同时应该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11月23日11时12分,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公安网络发言人”发布了题为“踩踏事件必须要学会”的微博。这条微博图文并茂,方便不同需求的网友学习,3分钟后就引起了网友关注,转载率直线上升,短短三四个小时,就有数千条转发,其中不乏明星和知名人士。

  有网友说:“花2分钟看下,回家教教父母孩子,关键时候要知道怎么保护自己”;有网友评价:“这个很及时、很给力,赞一下,对公安事业表示支持”,有网友称;“这年头不断在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天灾人祸中学习各种各样的自我保护知识”;很  多网友留言说:“转起来,让更多的人学会保护自己”……

  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7日17时,该微博的转发次数已达5060次,有近千名网友留言跟帖表示有必要学习。不少热心网友还跟帖提醒大家,如果遇到拥挤的人群,应该远离玻璃窗,切勿逆流而行,发现有人摔倒要立刻呼救,对呼吸停止者应当立即做人工呼吸。

  河北省公安厅网络发言人还就此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就踩踏事件的发生和自身防护做了详细的解答。专家表示,在出现混乱局面后,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准备。发生拥挤时,要防止脚下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同时,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不要有弯腰系鞋带等类似的动作。弯腰时身体最易失去平衡,摔倒在地。逃生时不要紧贴栏杆、墙壁或墙壁的死角,不要从高处往下乱跳。

  近日,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该微博在网上引起追捧的情况。11月26日20时4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也播出了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防踩踏秘笈”引发网友追捧的新闻。

  据了解,自今年9月6日河北省公安厅开通官方微博“公安网络发言人”以来,粉丝已突破20万。几乎每篇配发漫画和图片的博文都有一定数量的转载,其微博的及时更新更是受到粉丝的热评。

  【网友评价】

  谢时臣_fhp:学一些遇到突发事件时自我保护和逃生的方法措施还是很有必要的。

  浪漫的Joy:任何时候都要有安全意识,并且培养基本的自救能力,危险来临时不会提前报告你!

  陈小培:这个实用,学习学习。

  CC_小荷:太重要了!我们需要这样的训练和演习!

  琉花鼠:这个要转、要看、要学。

  汕大樊林君:转发这条微博,不仅因为它实用,还因为它的发布者是公安机关。警方为百姓服务的态度让人欣喜。这个微博不仅提供很多实用知识,及时答疑,还发起了送书等互动活动,难怪它已经有了20多万粉丝。

  【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原因】

  1、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2、人群受到惊吓(如听到爆炸声、枪声),产生恐慌,出现失控局面。人们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3、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4、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发生踩踏。

  本报记者张光卿 通讯员郝朝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