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青年举报官二代作弊遭跨省刑拘 官方称不实(图)

2010年12月01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23日,甘肃省图书馆典阅部职工王鹏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此前,王鹏多次写信举报大学同学马晶晶在公务员招考中作弊。

  11月29日,正在北京寻求法律援助的王志昌(王鹏的父亲)得到消息:吴忠警方已经赶到其老家——江苏省灌云县抓捕他的妻子。

  王志昌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仅仅因为怀疑高官子女在公务员考试作弊和有不公正的可能性,我儿子王鹏写了信举报,可这怎么也不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呀。这样的遭遇,显然因为被举报者的父母都是宁夏的高官。”

  公开资料显示,马晶晶的父亲马崇林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母亲丁兰玉现任吴忠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

  举报

  王鹏是江苏省灌云县人,2003年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马晶晶是王鹏的同班同学,两人被分在一个宿舍。

  在王志昌的印象中,两人的关系并不好。“王鹏寒假回家时说,马晶晶除了不学习,还特爱玩电脑游戏,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宿舍里玩到12点,并且把游戏的声音弄得特别响,他睡不了觉,两人还为此吵过架,但不管用。”

  王志昌说,2007年6月,王鹏所在的班级面临毕业,学校开始统计就业率。统计人员让马晶晶填表,马晶晶填写的就业单位是“共青团银川市委”。

  2007年7月10日,宁夏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马晶晶填报了共青团银川市委学校部科员职位。

  2007年7月23日,宁夏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当年《招考公务员面试工作者的通知》显示,2007年,宁夏招考公务员笔试合格线统一划定为200分,马晶晶进入共青团银川市委学校部科员面试,成绩为288分,比第二名高出5.5分。考分在全区推荐参加面试的443人的大名单中居第二名。

  此后,马晶晶顺利进入共青团银川市委学校部工作。

  王志昌说,王鹏联想到马晶晶平时的不学无术和非常差的学业成绩,与公务员考试成绩的巨大反差,就向国家公务员局、监察部和共青团银川市委领导写了举报信:一是举报马晶晶平时在学校表现差;二是对其学业成绩和公务员考试成绩的巨大反差提出质疑;三是对该岗位的招考工作是否存在作弊提出质疑。

  王志昌说,但这些举报信发出后并没有结果。

  2010年11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不愿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举报信的具体内容。

  王志昌也表示没有亲眼见到王鹏写的举报信,儿子被刑拘后,他找人在网上搜索出一篇署名“参加2007年宁夏全区统一招考公务员的工作人员”的文章《高官的文盲儿子成全省公务员考试第一》,认为反映的问题和自己知道的一些情况吻合,由此总结出儿子举报信的内容。

  该网帖称,马晶晶在兰州大学期间,除体育外很少及格,平均每一学年有近10门主干课不及格,大学英语四级考到毕业也没达到425分。马晶晶在2007年6月毕业时成绩还是班级倒数第一,7月的公务员考试却能在488人中“考”第一,其中原因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

  2010年11月30日,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王鹏和马晶晶学习都比较认真,王鹏学习好一点,马晶晶弱一点,但两人都按相关规定完成了学业。

  该负责人表示,马晶晶补考过多少门、英语考试分数他还不掌握。但补考也是允许的,英语四级没有通过也是得不到学位的。

  马晶晶的一名要求匿名的同学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王鹏是班里男生中学习成绩最好的,全班100多名同学中考前10名。马晶晶学习一般,肯定没拿过奖学金,补考过,但补考不多。

  该网帖还称,马晶晶的母亲丁兰玉和宁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学武曾在一起共事4年,两人是老乡,私交很深。在2007年公务员考试中,丁兰玉曾找张学武疏通并得到关照。

  公开资料显示,丁兰玉和张学武都曾经同时担任过吴忠市委常委。

  举报的网帖称,马晶晶靠一路作弊被录用为公务员。按规定应在网上公示,马晶晶的被拟录用信息一直不敢在网上公示。当时其他职位全部公示出来了,马晶晶被录用半年后迫于压力在银川市人事局公务栏上补了公示。马晶晶的考试分数是在公布成绩时给的288分假成绩。

  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厅称,综合笔试和面试分数,马晶晶折算后的总成绩100.99分,名列该报考职位第一名(第二名96.2分,第三名90.64分)。按照自治区、市分级办理录用审批办法的规定,由银川市委组织部负责录用审批马晶晶。经我们上网查看,录用马晶晶为公务员的信息在2007年11月1日银川市人事信息网上进行了公示。

  中国青年报记者没有搜索到“银川市人事信息网”。银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也没有该公示信息。

  目前,该帖是否由王鹏所写未能得到确认。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