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少女冒充名人之后行骗 邀男友同住3天自称已怀孕

2010年12月01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菲(化名)是一个其貌不扬、个头不高的南方女孩,出生于1987年,大学文化。就是这个外表普通的23岁女孩,却多次涉嫌冒充国家领导或名人子女实施诈骗,并以无刑事责任能力逃脱法律惩罚。

  今年3月,黄菲终于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她因犯诈骗罪,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千元,法院同时追缴其4万余元,发还给被害人李诚(化名)。

  电视记者偶遇“辜振甫孙女”

  事情还要从去年年初说起。2009年1月,某电视台记者李诚和同事一起前往南方某沿海城市采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李诚碰到了一个20来岁的女孩。女孩自称是某境外电视台记者,英文名叫“琼斯”,热情地和李诚攀谈,似乎与他相见恨晚。

  第二天,“琼斯”搬进当地一家大酒店,盛情邀请李诚和同事到大酒店做客。“琼斯”告诉李诚,这家酒店是她家的产业,酒店老总要请他们吃饭。李诚等人来到酒店餐厅,见到了“琼斯”和自称是该酒店老总的男子赵华云(化名)。

  吃饭时,赵华云告诉大家,“琼斯”真名叫辜仲怡,家庭背景很深厚。李诚等人得知,“琼斯”是台湾前海基会会长辜振甫的“孙女”。

  邀男友同住3天自称已怀孕

  几天后,李诚结束采访返回北京,很快接到“琼斯”打来的电话。“琼斯”说很喜欢他,想和他交朋友,在电话中告诉他:“我明天到北京来看你!”

  第二天,“琼斯”果然飞到北京,热情地请李诚吃饭,席间大谈特谈自己的爷爷。“你不要担心地位悬殊,我就喜欢勇敢的人!”“琼斯”鼓励李诚抛开顾虑追求她。

  “琼斯”表示自己要在北京住几天。李诚用自己的身份证为“琼斯”在一家五星级饭店开了房间。在“琼斯”的挽留下,李诚也住了下来。

  过了3天,“琼斯”告诉李诚,妈妈让她必须回台湾,并说自己钱花光了,让李诚给她带3千元。在机场,“琼斯”忽然说自己感觉恶心,然后呕吐了好几次。在李诚关切的询问下,“琼斯”含糊地说好像怀孕了。

  1月9日,李诚接到了自称是“琼斯”的妹妹“丹娜”打来的电话,“丹娜”称“琼斯”怀孕了,想要这个孩子,还说姐姐希望和李诚结婚。

  李诚给“琼斯”打电话,“琼斯”称自己确实怀孕了。李诚表示还年轻,劝说“琼斯”做流产手术。“琼斯”则称自己需要去美国找私人医生做手术,还威胁李诚“如果我奶奶知道了,台湾会轰动”、“你会成为名人”,要李诚先掏两万美金的手术费。李诚只好答应给她汇去5万元。

  从私人飞机上打来的电话

  1月10日下午,李诚在福建的朋友收到汇款后,将钱转交给一个自称是“琼斯”妹妹的女孩。女孩告诉李诚的朋友,她马上动身赴美国看总统大选。几天后,“琼斯”给李诚发短信称已经做完手术了。李诚随后给“琼斯”打电话,对方自称已经坐在从美国赶回的飞机上。李诚问她在飞机上为何还能接电话?琼斯说自己所坐的私人飞机上有信号。李诚满腹疑问,后来一查,“琼斯”的手机号是内地的,方才知道自己受骗了。

  1月16日,再次来北京的“琼斯”被民警抓获。经过医院检查,黄菲近期并没有做过流产手术。医生告知,按照常规发生关系两周内不会查出怀孕。

  在公安机关,黄菲交代自己根本不是辜振甫的孙女,也并非某境外电视台记者,只是帮助境外电视台收集素材。她因为胃不舒服,在机场吐了几次,因李诚老询问她,她就不耐烦地说自己怀孕了。妹妹“丹娜”其实也是黄菲扮演的,她冒用妹妹的名义给李诚打电话,称姐姐怀孕向其索要钱财。黄菲告诉民警,她自称做流产手术目的是为了骗李诚的钱,因为不能让他“白占自己的便宜”。

  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被轻判

  在法庭受审时,黄菲却一改在公安机关的供述,称从未说过自己是辜振甫的孙女,也没说过怀孕及做流产手术,所得的5万元钱是因为“二人谈恋爱,自己没有上班,李给的生活费”,这些钱大部分已经用于调养身体。

  此前,黄菲也曾多次因涉嫌冒充国家领导或名人的子女诈骗被公安机关抓获,但因其自称有精神病,而逃脱了法律处罚。此次经被告家属申请,法医鉴定机构对黄菲出具了法医精神病学鉴定意见书,结论为黄菲“具有边缘性人格障碍,评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

  法院经过审理查明,相关证据可以证实被告人黄菲编造虚假身份及怀孕事由、骗取被害人钱财的事实。被告人黄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诈骗公民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已经构成诈骗罪,应予以刑罚处罚。鉴于被告人黄菲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依法从轻处罚。最后判决被告黄菲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千元,追缴被告4万余元,发还被害人李诚。

  本报记者王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