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施行司法拍卖电子竞价 促诉讼资产处置透明化

2010年12月01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重庆举行的首次司法拍卖互联网电子竞价现场。郭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重庆12月1日电(银雪)轻点鼠标,竞买人可随时随地参与拍卖。1日,随着重庆联交所电子屏上数字一轮轮地攀升,重庆司法拍卖互联网电子竞价正式启用,推动当地涉讼资产处置交易透明化。

  上午10时55分,来自广东、上海、四川等地的10位竞买人在25分钟内经过激烈地80次报价,最终编号为HZ86238798的竞买人以915万余元的价格拍下当地雨田大厦第22层房产,标的增值率达63.05%。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现场全程关注此次司法拍卖的情况。他说,司法拍卖历来为法院工作的敏感区域,重庆司法拍卖互联网电子竞价是在人民法院与拍卖机构之间引入重交所这个规范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在“法槌”与“拍卖槌”之间设离“隔离带”,从制度上切断法官与拍卖机构之间的利益关联。

  2009年4月1日,重庆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拍卖工作的规定(试行)》正式施行,司法拍卖资产全部纳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平台处置,以局域网电子竞价代替了击槌成交的传统拍卖方式,实现竞买人相互分离、竞买人与场外人员分离,有效防范恶意串标、围标和黑恶势力参与。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重庆高院于今年10月出台司法拍卖的补充规定,其中在互联网上进行电子竞价等现代交易新模式被正式引入到司法拍卖当中。钱锋说,电子竞价方式让竞买人竞拍决策、交易过程更为清晰,促使诉讼资产处置透明化。

  重庆是高院副院长余捷说,现在只需一台可上网的电脑,竞买人无论身在何处均可参加,这一在全国具有开创性的司法拍卖“重庆模式”,是司法拍卖改革乃至社会管理创新的破冰之举。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