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南长沙警方拘留两名网上“杀人信息”造谣者

2010年12月02日 17: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忽而在网上“预言”有杀手将在某日再度杀人,忽而言之凿凿宣称警匪枪战后“杀人狂”落网,这些“刀光剑影”的网络信息近来把很多长沙人闹得惴惴不安。长沙市公安局2日宣布,警方已从源头查获捏造“杀人信息”的一男一女,对他们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近一年多来,长沙市南郊公园、芙蓉南路和东二环附近先后发生了枪击杀人案,犯罪分子杀人后均逃之夭夭。对此,长沙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11月25日前后,互联网上一些长沙本地论坛、QQ群中出现了题为“南郊公园杀人犯28号会出来杀人”的帖文。该帖文称“南郊公园杀人犯向公安局挑战,28号会出来杀人……我们银行从今天开始已经有3个便衣了。”还“提醒”市民28号不要随便出门,也不要去银行。帖文以疯狂速度传播,一些长沙市民为之胆寒。11月29日16时许,网上又开始传播声称来源于“湖南省公安厅和长沙市公安局”的消息:在长沙制造枪击案的犯罪嫌疑人落网,被捕前曾与警方发生激烈枪战,还称一民警在枪战中牺牲。

  对这些“刀光剑影”的网络消息,长沙警方澄清指均属捏造。据警方通报,经调查,“预言”杀手再度杀人的为一名证券公司员工袁某(女,22岁);而宣称警匪枪战后“杀人狂”落网的人,则是某彩色印刷公司员工刘某某(男,23岁)。面对警方讯问,袁某称消息源于“公交车上听说”,刘某某则明确承认消息为自己亲手炮制。袁、刘二人传播消息都通过各自熟悉的QQ群,继而被其他QQ群、论坛、网站以讹传讹,最终引发社会震动。对袁、刘二人,长沙警方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决定。

  长沙市公安局强调,南郊公园枪击案等数起恶性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一直在全力以赴地侦查案件和追捕犯罪嫌疑人,争取尽早将其抓捕归案。一旦嫌疑人落网,将在第一时间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向社会披露。

  长沙警方强调,枪击杀人案社会关注度高,市民群众以多种方式关注可以理解,但如果制造、散布谣言造成社会恐慌、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就属于触犯法律,警方将依法追究虚假信息制造者的法律责任。(记者 苏晓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