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教师不满被送精神病院状告母亲 曾被夸是才女

2010年12月05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名为韩越华的女教师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原因在于她和母亲对簿公堂,就自己是否被强制送入精神病院一事讨要说法(详见本报昨日a1版)。

  在貌似蹊跷甚至非人的境遇背后,是否真的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抑或这只是一场可笑的闹剧?昨天,羊城晚报记者从多方深入采访,试图还原事件真相的其中一环。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杨辉  

  在广东商学院的校园里,韩越华是半个“名人”,因为并不授课,所以学生们包括一些年轻教师对这个名字都普遍陌生。当记者向一个同样在行政部门工作的老师问起韩越华时,她一脸茫然。

  但是,资历稍微深一点的广商老师都知道韩越华,并且在提起的时候脸上会露出一丝微妙的表情。那么,在他们的眼里,韩越华是个怎样的人?

  奇怪的是,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老师都强烈要求不透露自己的姓名,因为他们都声称“害怕招惹她”。

  A老师:领导曾夸她是才女

  1990年,韩越华从广东商学院企管专业毕业后,被推荐留校。同年,A老师也来到广商工作,所以她们经常会有接触。在A老师看来,当年的韩越华是个很有个性和特点的人,因为她写得一手好字,口才也不错,所以当时的院领导经常把韩挂在嘴边,夸她是“才女”,同事也不觉得韩有什么异常。

  不过,A老师说,随着时间的推延,韩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开始显得有些异常。

  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件事曾在校内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韩和同住一个宿舍的女老师之间发生了一些问题。韩和室友当时共住的是广商两室一厅的教师宿舍,两个人住得好好的,可突然有一天韩给院领导提交了一份万言书,揭发和她同住女老师的种种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勾引我的男朋友”。院方接信后进行了低调处理,那个女老师也迅速结婚并搬出了宿舍。即便如此,韩也不满意,她认为学院没有处理那个女教师,为此还和领导闹得很不愉快。

  1995年,韩越华和丈夫石林结婚。此后的许多年里,韩在越来越多的老师眼里变得“怪”了起来。

  当年广商“房改”,韩和老公租住的那套宿舍只需要花一万多元钱就可以买下来,但韩不愿意,直到现在她还是坚持租住学校的宿舍。对于这点,A老师表示很难理解。

  B老师:后来变得很难相处

  与此同时,韩变得越来越难以相处。到2004年左右,很多老师们感觉韩有点不对劲了。

  B老师回忆说,当时韩的邻居都反映韩很“难顶”,有一次一个邻居从对面走过,就多看了韩一眼,韩就说邻居瞧不起她,是蔑视她。为此,石林和这个邻居发生了冲突。保卫处一名老师说,石林因为不满意保卫处在他们与校工发生冲突时前来制止,说保卫处偏袒另外一个老师,就拿着刀子冲进保卫处,叫嚣要砍了谁谁谁。据说,他还冲进过院领导的办公室。

  2004年后,因为韩常和同事发生冲突,学校一度为韩的工作问题感到头疼,因为那会儿几乎没有一个系或部门愿意接收韩去工作。后来,是院领导强行要求某部门接收了韩,因为“院领导谁也不想做‘恶人’,把刀砍到自己头上(据说是因为受石林拿刀行为的影响)”。

  B老师说,因为韩不仅本职工作搞得不好,还经常影响到别人,所以即便她经常不遵守工作纪律,领导也不怎么过问。就这样,韩在广商干着最轻松的工作———经常不上班却照样领工资。B老师甚至说,很长一段时间只要他看到韩从对面走过来,就赶紧绕道走开,尽量不打照面。

  B老师的这一说法,记者在广商其他两位老师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们说都很害怕“招惹”这对夫妻。一位老师甚至不客气地告诉记者,在老师中间曾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这对×男女,搞得校园鸡犬不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