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警方"零容忍" 警官瞒报车祸受伤人数被停职

2010年12月06日 10:3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南川区一9座客车塞进50余乘客后,发生侧翻事故。事发后,南川区公安局在上报市“事故受伤人数、肇事车辆超载情况”材料中做手脚。昨日上午11时,市公安局通报,针对南川区公安局在该事故处置中弄虚作假行为,严肃问责,对涉事的3名警官予以停职立案调查。 

  11月30日清晨7时30分,从南川区兴隆镇黄石村开往南川城区的山间公路上,一辆小型客车冒着细雨疾驰。车上挤满了乘客,以学生娃娃为主,大部分是道南小学的小学生。10分钟后,在永隆山下一处名为来游关的长下坡末段转角处,客车突然失控冲出公路,撞断路边电杆后侧翻,车门被压在地上,车厢内顿时传出揪心的哭喊声,众人被困。

  事发后,车内被困的中青年在附近居民帮助下,将后挡风玻璃砸开一个洞,受困者陆续爬了出来。随后赶到现场的交巡警、消防、120被这辆客车的“肚量”震惊:这辆核载9人的小型客车,竟塞了50多人。而该车能装这么多人的玄机在,为争抢学生客源,其收费仅5毛比公交车便宜一半。

  事故发生后,南川区公安局将事故受伤人数、肇事车辆超载情况上报市公安局。

  “车祸实际导致车上15名乘客受伤,幸无人员死亡。”市公安局介入调查后发现,南川区公安局上报材料存在造假、瞒报,而市局指挥中心个别领导官僚主义,对上报情况审核失察,未能及时纠正。

  针对该瞒报造假行为,市公安局经多日调查后,于昨日对瞒报信息的南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两名负责人,及瞒报调查工作中不坚持原则的市局指挥中心1名负责人,予以立案调查,并决定停止执行人民警察职务。

  据悉,重庆市公安局对弄虚作假的行为“零容忍”,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共查处了78名民警。

  见习记者 张燕 文

  就该多些“零容忍”

  重庆警方对瞒报“零容忍”,是对瞒报盛行的不良世态,下了一剂猛药,让灾难的真相追问,有了切实可靠的路径。

  某些地方官员或灾难责任人喜欢瞒报,源于国家相关安全责任事故问责制度执行的现状堪忧。死伤人数决定灾难层级,多死伤一个便问责升级且一票否决,在这种“硬杠杆”面前,某些人便因畏责而规避,于“下有对策”中自然而然地就产生了遮丑护短心理,将灾难死伤人数能取下限则尽可能地取下限,能造假糊弄过关,则不择手段———瞒报,甚至在某些时候还披上“维稳”的外衣。

  对瞒报“零容忍”并课以严刑峻法,可以立竿见影带来三大利好,其一,可使灾难问责准确落实到位,维护了国家安全法规的尊严;其二,还公众知情权,强化了维护公平正义、鞭笞社会丑恶的社会力量;其三,有利于严明纪律,纯洁执法队伍,打造重庆警方威武之师。我们呼吁多一些“零容忍”。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