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持刀扎伤妻子同事致一死两伤 庭审毫无悔意

2010年12月06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鑫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肯德基右安门餐厅员工高立新怀疑妻子有外遇,他酒后持刀刺伤妻子,又抱着“把平时惹我生气的人都扎了”的念头,跑到单位刀扎同事致1死1伤。12月1日,高立新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出庭受审。整个庭审,高立新没有流露悔意。他不断强调是因为同事挤对他,才犯了这么一个大错。

  要求记者回避

  高立新今年43岁,案发至今8个月,他满头黑发已几乎全部变成白发。庭审大多数时间,高立新都是低着头,窝在椅子上,口齿含混地回答问题。

  高立新说,1993年结婚后,他们夫妻间没有矛盾。公诉人问为什么伤害妻子。高立新低下头,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望向审判长,抬手指了指不远处的摄像记者说,他要求记者回避。

  审判长告诉高立新,这是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法庭允许记者录音录像。高立新再次陷入沉默,随即回答说,伤害妻子的起因,他在公安机关讲的都属实。

  突然下手

  对妻子连扎三刀

  据高立新此前供述,他2000年下岗后到肯德基餐厅就业。在此期间,妻子在幼儿园任教,挣得比他多。此后,妻子早出晚归。去年,妻子自学本科,每周末要去上课,很少看望婆婆,只有初中文化的高立新心里越发不平衡。从去年12月开始,夫妻俩总是吵架,妻子抱怨高立新不上进,高立新怀疑妻子有第三者,两人还闹过离婚。

  今年3月22日晚,在宣武区家中,高立新喝了3两二锅头。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从自己对妻子的怀疑,想到与同事间的矛盾,高立新越想越气,决心问个明白。借着酒劲,他拿出了多年前买的一把藏刀。此时,妻子正在大屋给14岁的儿子检查作业。一进屋,高立新劈头质问:“你外面有没有人?课要上到什么时候?”妻子说:“我在外面没有人。课上到什么时候跟你没关系,我还要上4年。”

  高立新不相信妻子的话,吼道:“我这王八当定了?”妻子反问:“你有什么证据?”高立新恼羞成怒,从裤兜里掏出刀子,探身向妻子的下体扎去。

  他后来供述说,正是因为心里想着妻子有外遇,他才会如此下手。这一刀,扎在了妻子大腿上。妻子喊叫着躲闪。高立新追上去,又向妻子的屁股扎了两刀。一旁的儿子哭喊道:“你这是干嘛呀?”高立新拎着刀,转身出了门。

  案发后,高立新的妻子告诉民警,她没有外遇,要是有,早和高立新离婚了。

  继续行凶

  刀刀夺命致同事死亡

  刀扎妻子后,高立新产生了更强烈的报复欲。他骑车20分钟,来到自己工作的肯德基右安门餐厅。高立新说,他想把平时惹他生气的人都扎了,出出气。

  “他们老算计我,让我多干活儿。应该他们干的活儿,都落在我身上了。”高立新自称,因为他脑子慢,单位同事周某和赵某老挤对他,说他笨。“过去我还拿他们当朋友呢。”高立新冷笑着“哼”了一声。

  “我没想杀人。”高立新一再强调。辩护律师晋力也认为,高立新和同事没有深仇大恨,不会因为被议论就要杀害同事,不能推断他具有杀人的故意。

  为此,公诉人当庭播放了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再现行凶全过程。画面显示,高立新进入餐厅操作间时,赵某正站在工作台前专心工作,头也没抬。高立新面无表情地走到赵某身后,从黑色羽绒服外兜里掏出了刀子,握在右手,没有丝毫迟疑,一刀猛扎在赵某右侧腰部,十几厘米长的刀刃几乎通身进入赵某体内。赵某回转过身,惊恐万状。高立新又将对方逼到角落,动作凶狠地连捅赵某腹部3刀。这时,周某等员工跑过来抱住高立新,高立新又挥刀扎向周某,两人厮打着滚出厨房……

  对于如此凶残的一幕,高立新似乎也不愿面对,他挥挥手,示意不要再播放了。尸检报告显示,赵某躯干刺创4处,擦划伤17处。公诉人指出,高立新手段极其残忍,扎人的力度特别凶狠,尤其是躯干部这4刀,可谓刀刀夺命,通过行凶画面,可以看出高立新主观意图非常明确,就是置人于死地。

  公诉人认为,高立新心胸狭隘,无端猜忌,迁怒于他人,使用暴力犯罪手段,去解决原本并不存在的问题。

  法庭交锋

  辩护人抓住鉴定书漏洞

  法庭上,公诉人宣读了高立新的精神病司法鉴定书,结论是高立新没有精神病,实施违法行为时动机现实,辨认能力存在,具有完全刑事责任。

  辩护人试图推翻这份关系到高立新生死命运的鉴定,他提出高立新家族具有精神病史,其多名亲属患有严重的精神病。高立新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流。鉴定所采用的完全是“望闻问切”式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检查所见与调查材料简单的比对,没有运用如脑电波、核磁共振等先进的现代医学手段,鉴定结论没有科学依据。尤其是鉴定书中陈述:高立新和妻子“感情良好,育有一女”。事实上,高立新和妻子是育有一子。

  辩护人认为,连性别这样的基本事实都出现错误,足以说明这份“人命关天”的鉴定书不严谨,不能令人信服。公诉人反驳说,这是专家依照合法程序出具的意见,其中确有笔误,但不影响鉴定结论。

  审判长提示公诉人,高立新被控故意杀人重罪,这份鉴定是他没有精神病的法定依据,根据我国目前对死刑案件严格把关的要求,死刑案件的证据不能有一点儿瑕疵。公诉人立即回应,将要求鉴定机关出具说明,进行补正。

  辩护人继而提出,申请对高立新重新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审判长当庭宣告,休庭后会评议申请。

  性格问题

  长期压抑无处释放

  据辩护人介绍,高立新3岁时,父亲因工伤死亡。高立新自幼发育不良,缺乏关爱。成家后,高立新为照顾妻子的爷爷奶奶,居住在女方家中,一住就是17年。高立新多年照顾妻子瘫痪在床的爷爷,上下楼都由他背上背下,洗衣洗澡,端屎端尿,直至养老送终。这期间,他还要照顾妻子80多岁奶奶的生活起居。高立新在家里上养老,下养小,在单位也是长期从事重活、脏活、累活,常年上大夜班,两头不见太阳,生活规律颠倒。

  辩护人认为,高立新性格有重大缺陷,是一个缺乏温暖和关爱的社会底层人员,他是在长期的矛盾积怨、精神压抑下,做出异乎常人的举动,其被抓后供述,只打算“出出气”,“扎几下就完”,但对赵某下手太重,后悔也晚了。这说明死亡后果超出了高立新的犯罪故意之外。

  受害者说

  “半年了,我一直做噩梦”

  听完辩护人陈述,死者赵某的妻子于女士称无法接受:“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面临生活、工作等各种压力。我的女儿与高立新的儿子同岁,我能理解高立新的生活压力。但作为一个父亲,他应当担起这份责任,怎么能为了泄愤,在刺伤妻子后,又去刺杀同事,而且刀刀要命?我不能理解呀!”

  于女士声音颤抖着说,她不接受任何调解,“因为他的故意杀人,我失去了丈夫。事发3天后,我父亲得知消息,突发心梗去世。我母亲承受打击至今卧床不起,我的公公婆婆生活无法自理。我的孩子失去了父亲,到现在都无法从阴霾中走出……”说完,她伏在桌上,低声呜咽起来。

  坐在一旁的受害人周某同样表示不愿接受调解。他是从高立新的刀口下逃生的。搏斗时,高立新扑到他身上,刀尖已扎进他的胸口,周某拼死用双手攥住刀刃,最终落下十级伤残。这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半年多了,我一直做噩梦。”

  周某告诉记者,高立新在单位少言寡语,不爱说笑,也就他还和高立新说说话。他没说过高立新傻、笨,因为高根本不傻,大家确实议论过高立新,但都认为高立新懒,干活儿滑头。他没对高立新说过这些,高也没表示过不满。

  周某清楚地记得,案发前一天下班时,他和高立新还笑呵呵打招呼道别。“到现在一直有人问我,高立新为什么这样,我真不知道为什么。”周某摇着头,一脸不解与无奈。(记者 邱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