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背负涉枪命案狱中潜伏16年 警方深挖破隐案

2010年12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玉林12月7日电 (杨志雄 冯春晖)广西玉林市公安局12月7日向媒体披露,湖南男子蒋某因毒品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在服刑期间的暴行引起警方怀疑,广西玉林市民警深挖智破其16年前在广东持枪犯下的命案。

  玉林警方介绍,1994年7月20日中午,广东省电白县林头镇街头发生枪杀案,一名无辜学生命归九泉。案发后,当地警方虽然投入大量警力展开侦破工作,但无实质性进展。此案曾一度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2009年2月,广西玉林市警方在一辆从广东省湛江市开往广西玉林市的客车上抓获一名湖南籍的贩毒嫌犯,当场缴获毒品摇头丸、K粉、麻古、冰毒等一批。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年7月14日蒋某被法院以运输毒品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警方透露,蒋某羁押在玉林市第一看守所期间,性格刚烈,不服管教,有暴力攻击他人和自杀倾向。为确保监所安全,看守所把其列为重点控制人员。同时落实该所副所长郑崇强负责做其思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谈心、观察和监控,郑崇强发现蒋某有隐案在身迹象。

  玉林公安局细致设计深挖蒋某余案的工作方案,抓住蒋某有将功赎罪、解脱减压的心理动机为突破口,选择合适的时机与蒋某正面交锋。2009年8月,民警终于摧毁了他的心理防线,蒋某交待其于1994年7月在广东省电白县持枪杀人后将自己苏某名字改为蒋某逃跑至今。

  为了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玉林警方发函到案发地公安机关——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要求查证。由于案发已久,且当时案件档案管理不规范,茂名市公安局一时查不到此案材料。回复称:“该辖区未发生过此案。”

  因调查结果不符,玉林警方再次派员讯问蒋某,此时蒋某却矢口否认之前他所交代的犯罪事实。由于蒋某陈述的情况没有证据证实。2009年10月,蒋建军被送到广西平南监狱服刑。

  今年8月,广东省电白县公安局在清理命案积案工作中,发现1994年7月20日该辖区林头镇街上发生一起命案档案材料,且与玉林警方在此前来函要求协查案件内容基本一致。于是,广东省电白县公安局即玉林警方通报案情。

  为了证实蒋某与苏某是否同一人,粤桂警方到广西平南监狱提取蒋某的血样作DNA鉴定。与此同时,蒋某再次交待其于1994年7月在广东省电白县的作案事实。

  经DNA鉴定:蒋某就是苏某。16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