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首次采用网络直播审案 法学家指是司法进步

2010年12月07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7日电 (赖颖君)广州市中级法院7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庭审理一起涉及故意杀人案件。据了解,这是广东省内法院系统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庭审案件,广州中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直播案件审理,从社会监督的角度来说,是对司法公正的一种促进,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被告人余秀歧因与他人合伙经营花场期间结怨,于2010年6月6日在广州荔湾区海南村一花场持铁棍分别朝被害人王某、杨某的头面部、上肢等部位殴打,致两人受伤倒地,后王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王某头部等受钝物作用致颅脑重度损伤死亡。杨某则构成5级伤残。

  本次案件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庭上各方的表现都在网络上同步播出,这既使市民了解事实真相,更方便了群众对司法透明的监督。

  广州中级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审判是宪法规定的司法基本原则,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是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要求。“广州中院此次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将法院案件庭审全过程公之于众,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方便、全面地了解案件的审理过程,进一步加强民意沟通渠道,加深群众审判公开的观念”。

  据悉,这是广东法院系统首次对庭审过程进行网络直播,也是广州法院贯彻落实公开审判原则的重要举措之一。有法学专家表示,此举是司法公开的重大进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