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司机为阻行窃身中5刀 车上乘客无一伸出援手(图)

2010年12月08日 10:1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看着歹徒刀捅司机,车上乘客无一伸出援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6点45分,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一辆由济南开往菏泽的长途汽车,还有15分钟就要发车了。这时两名男子没买票,却非要硬闯长途车,还在车上蛮横地翻乘客的行李,司机李国强英勇上前阻止。没想到在争执之中,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竟拿出水果刀,连捅李国强五刀,李国强应声倒在了血泊中……昨晚9点钟,李国强刚从急诊室出来。本版文/ 记者 梁赓 图/ 记者 傅琪媛

  晚上7点整,就是济南开往菏泽的豪华长途汽车发车的时间了。这辆车静静地停在济南长途汽车站总站南站的车位上,等着乘客纷纷上车,一切都像往常一样,秩序井然。

  这个时候,车里已有20多名乘客,把行李放到了头上的行李箱中,等待开车。突然之间,“噔噔噔”两名男子一脸凶气地走上了前门的台阶,想要上车。“我们从这里干了好几年了,对这几个人印象很深,他们就是趁着开车前,到车上来偷东西的。”长途车车主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一看他们来了,就暗示李国强不能让他们进来。”

  “这两个男的一个30多岁,一个40多岁,他们没有买票,二话不说就想往车上闯。”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李国强说话了,“你们有票吗?”

  “有票吗?没票不能上车!”两名男子面对司机的质疑,丝毫不予理会,李国强的口气也强硬了起来。可这两名不速之客丝毫没怯意,似乎更加肆无忌惮起来,闯进了车里面,并且嚣张地打开了前排行李箱,竟然去翻乘客的行李。

  “他们这样做,李国强就不愿意了,这些人就是来偷乘客东西的,说得严重点,都快成明抢了。”车主王女士告诉记者,李国强勒令他们住手并且下车,没想到他们反而威胁道:“你别管,你再管我就找人砸了你的车,把你捅了!”

  此言一出,李国强更感到事情的严重。“他就是想保护乘客的财产安全!”王女士告诉记者,于是他们两人上前劝阻两位不速之客下车,争论之中,一位闯车男子挥起拳头打向了李国强,四个人就在长途车门里面纠缠到了一起,“我试图拉开那俩人,不让他们动手,我拽不住他们,还挨了两脚,于是就下车求助去了。”王女士声音颤抖地说道。

  王女士一看形势恶化,立刻下车找保安求助,她离开的短短几分钟内,司机李国强就遭遇不幸。“打着打着,那名年龄大约30多岁的男子亮出了水果刀。”一位车上乘客告诉记者,“司机师傅一看对方拿出凶器,下意识地往后退,可能是不小心被绊倒了,一下子倒在了车中央的通道中。”

  “当时那名拿水果刀的男子冲了过来,扑向司机,冲着司机捅了过去。”车上乘客告诉记者,“司机呼喊着,赶紧去找人,行凶的男子赶紧起身,和另外一名男子下车就跑了,时间非常短,其他的我们没看清楚。”

  记者在事发车厢内看到,司机被捅的位置就在车辆过道的中间,地面上还有一大摊鲜血,倒掉的垃圾桶,还有李国强的一双被鲜血染红的袜子,现场还能让人想象出当时的场面。

  “司机最后就喊了一句,‘我中了5刀’,快去找人。”一位乘客表示,此后车主王女士叫来了保安,一看李国强倒在血泊中,立刻拨打了120,并将他送往了最近的交通医院。

  据车上乘客表示,这两名男子口音“似乎是东北的”,而且车站也应该有监控可以查看。目前,警方已经针对此事展开调查。

  长途车主眼含热泪

  “不为乘客,他就见到孩子了”

  和司机李国强最熟悉的,莫过于这辆长途车的车主张女士,说起她车上的这位司机,她一个劲点头,“这孩子太好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李国强是车队大约两月之前安排到她的车上开车的。“他今年32岁,性格开朗、实在、尤其是对待工作特别认真,责任心很强。”

  “李国强平时脾气挺好的,他就是为了乘客,才站了出来。”张女士说着说着眼眶湿润了,李国强家里的孩子还不大,家庭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要不是今晚出了这事儿,晚上10点钟就能到菏泽了,他也应该回家见到老婆和孩子了。”

  目前,李国强所在车队领导已经知道了事情,今天将会赶来探望李国强,但是他们还没通知李国强的亲属,“他是干了件值得称赞的事情,但是我们还不敢告诉他的家人,看看病情再说吧。”

  抢救约两个小时

  李国强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晚上8点钟,记者赶到医院的时候,李国强已被送进了手术室。他们车队的同事都赶到了医院,焦急地等待着手术结果,“他7点多就被送来,手术还没完呢。”

  昨天晚上9点10分,手术室的大门打开了,李国强双目紧闭,虽然脸色铁青,但是神情已经非常平和,护士用担架车轻轻地将其推了出来,他上半身露在床单外面,里面是一件灰色的保暖衣,左腿用厚厚的绷带缠着。

  “他中了五刀,主要在身体的左侧,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了。”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从李国强的病历上看到,“伤者身体多处被刀刺伤,疼痛、流血半小时,被人用刀刺伤左肩、左膝、左小腿、右足疼痛、流血。”

  没有生命危险,这样的消息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眼睁睁看着司机被捅

  20多名乘客全都“沉默”了

  在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派出所门口,出事的长途汽车还停在那里,车上20多位乘客多数还坐在车上,其中几名比较了解情况的乘客,已经进入派出所协助了解情况。

  记者走上车去了解情况,他们也向记者证实了长途车主王女士的说法,并对李国强的所作作为表示非常敬佩和支持,“他是为了保护我们车上乘客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啊,他真是好样的!”“那两人真是太大胆了,还威胁司机,做出这样的事情,司机太勇敢了,我们感谢他。”

  “歹徒行凶的时候,你们有帮忙的吗?”记者的一句话,让现场陷入了沉默,有的乘客低下了头,有的扭过脸去,十多秒的沉寂后,一位男性乘客发话了,“当时事情发生的太快,都没反应过来。”“车厢太黑,看不见啊。”

  原本7点发车,乘客们10点多就能到达菏泽,昨晚8点45左右,长途汽车站给他们安排了一辆开往梁山的车,送他们去菏泽,这辆车大概5个小时才能到菏泽。看着车辆缓缓驶离汽车站,一位围观市民嘀咕道,“晚上他们得睡在车上了,不过不知他们是否真的睡得着……”

  谁让歹徒肆意妄为?

  长途车司机,为了乘客的财产安全,制止歹徒的不法行为而身中5刀。我们能表示的除了敬意,还是敬意。

  或许有人会说,作为司机或车主,与乘客之间形成了合同关系,理应保护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话道理上没错,但是,在保护乘客安全却令自身受到威胁时,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挺身而出。反而是歹徒在车上肆意妄为,司乘人员与乘客噤若寒蝉的事例,不胜枚举。比较典型的,2001年9月,在一辆四川开往广东的长途卧铺班车上,一歹徒一路上对车上的3名女孩强奸5次,40多名司机和乘客,没有人站出来制止和反抗。主犯最终被判死刑,但其带给人们的心理冲击却持续存在。目前的一些论坛上,还经常能看到介绍此案的帖子。

  当司乘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成为常见,李国强的挺身而出,便具备了非同寻常的意义。那就是:不向邪恶低头,才能战胜邪恶。

  但是,我们又不无遗憾地认为,李国强的受伤,本不应发生。这个不应该,不是说面对歹徒不该管,而是说,本来就不应该有歹徒恣意横行的土壤。

  请注意车主李女士这样一段话:“我们从这里干了好几年了,对这几个人印象很深,他们就是趁着开车前,到车上来偷东西的。”这话如果属实的话,能证明一点:这几个人不是突然起意来抢劫的,而是很“职业”,而且在车主那里,都成了“熟人”。

  那么,这几年,就没有人制止过他们?即使真的没有人制止,难道没有司乘人员或乘客因丢失财物而报警?如果这也没有,难道监控设备就未曾发现这伙人的不法行为?

  层层谜团,其实是还原事实的钥匙。凶手肯定要抓,但是,是什么让凶手能够肆意妄为更重要。这个,还需要相关部门调查清楚。要不然,不知还会有多少人会因此提心吊胆、横遭损失。

  从这个意义上讲,李国强的受伤,还算有点价值。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