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警方讯问全程录像 发生恶性执法问题将问责

2010年12月08日 11:3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讯问全程录像

  省公安厅明年将出台执法标准体系

  对110接处警实行同步录音录像

  全省所有讯问室、看守所安装监控设备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现在起至2011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以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建成全省公安机关网上办案系统,全面实现网上执法监督考评。2011年,省公安厅将出台执法标准体系,确保民警在各项执法活动中、各个执法环节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力整改突出执法问题,健全完善办案安全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凡是发生办案安全事故,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一律追究主管领导责任;凡是发生恶性执法问题和重大执法过错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追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责任,考核评比予以一票否决。

  省公安厅提出,2011年上半年建成全省网上办案系统,年底前全面实现网上执法监督考评。全面加强执法信息化装备建设,一线民警配备必要的执法现场记录仪等装备,对110接处警等重要执法环节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完成在全省所有讯问室、候问室、看守所等执法场所安装录音录像设备,全面覆盖,对讯问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防止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最大限度地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建设网上法律学校,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执法资格制度、执法质量考核制度。

  发生恶性执法问题 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整改突出执法问题。健全完善办案安全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凡是发生办案安全事故,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一律追究主管领导责任;凡是发生恶性执法问题和重大执法过错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追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责任,考核评比予以一票否决;对因执法不公、执法不廉、执法随意等导致严重后果的,相关领导应当免职、降职、降衔或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责任民警应当予以开除、辞退、调离或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立执法标准体系,2011年上半年,治安、刑侦、经侦、交警、监管等14个主要执法警种要建立岗位职责清晰、执法流程完善、岗位技能明确的执法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系统、规范、完善的执法管理体系,确保民警在各项执法活动中、各个执法环节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近两年来,全省共纠正各类执法过错问题160多个,通报批评执法办案单位35个,涉及民警86人。(记者良子 特约记者陈炜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