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暧昧短信引发家中血案 女子刀捅丈夫

2010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致丈夫死亡,女子一审获刑10年,其不服上诉昨二审

  发现丈夫手机里有暧昧短信,妻子向丈夫质问,争吵中,一把水果刀将丈夫身上捅出两处伤口,结果丈夫送院抢救无效死亡。昨天,市中级法院开庭二审这起案件,由于不满一审判决10年有期徒刑,妻子上诉声称,是丈夫在抢夺水果刀过程中不小心伤到自己,引发这起惨剧。

  暧昧短信引发家中血案

  这起故意伤害案的男女主角曾是一对恩爱夫妻,如今却是阴阳两隔,而且活着的妻子还坐到了法院的被告席,造成了孩子孤零零住进寄宿学校、老人无人照顾的悲剧。

  事件的起因和经过却并不复杂。据公诉机关指控,现年33岁的被告人黄某燕与被害人黄某生为夫妻,住在深圳福田一高档小区,2009年9月9日中午12点左右,黄某燕在家里发现丈夫的手机里有暧昧短信,怀疑丈夫有外遇,便电话要求黄某生回家解释。黄某燕从厨房拿出一把水果刀,声称要捅丈夫一刀,黄家的保姆林某某意图夺刀未能成功。

  一个小时后,黄某生回家,黄某燕便与他吵了起来,由于家中有人,两人又进入卧室继续争吵,黄某燕还将房门反锁。两人争吵过程中,黄某燕用水果刀致黄某生右肋部和左大腿后侧受伤,黄某生在房中呼救,保姆林某某多次拍打房门后,黄某燕开门,当时在黄家的另一名证人戴某某将黄某生送往医院抢救,最后于当晚6时左右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黄某生的致命伤是右肋部所受的那一刀,致膈肌、肝脏破裂造成失血性休克死亡。

  指控罪名:由过失致死变为故意伤害

  该案今年6月在福田区法院开庭审理,当时福田区检察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黄某燕进行公诉,第一次庭审后,公诉机关建议延期审理,今年9月继续审理时,公诉机关将指控变更为故意伤害罪。根据刑法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刑期为3至7年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刑期相对较重,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这个变故令案件陡然变化,黄某燕的家人和她自己也经历了一场惊险的心路历程。

  福田法院一审时,控辩双方的辩论焦点就围绕着黄某燕是否故意伤害黄某生展开,公诉机关认为黄某燕存在伤害的故意,属于故意伤害罪,而黄某燕的辩护人则坚称她并非故意,属于过失杀人。黄某燕描述的案发经过是:丈夫拿了一把水果刀说要以死证明自己清白,她想从丈夫手里夺刀,抢夺过程中不知怎么丈夫就受伤了。

  公诉机关: “过失”致伤概率小

  公诉机关指证黄某燕故意伤害的证据主要在两点。首先是证人证言,在场证人林某某证实,水果刀是黄某燕从厨房拿出去的,卧室门也是黄某燕关的,为了阻止黄某燕关门,林某某的左手拇指还被门夹伤。黄某生呼救开门后,黄某燕的表情很平静、一言不发,同时还证实平时两夫妻经常吵架。

  指控黄某燕故意伤害的另一个重要证据是法医尸检报告,该报告证明黄某生的两处刀伤,从位置、形态、创道方向分析,右肋部创口他人可形成自己也可形成,左大腿后侧的创口倾向他人所为。公诉机关认为,黄某燕过失伤人的辩解无法合理解释黄某生所受创口的数量、位置、深度,尤其是左大腿后侧的创口,在双方呈跪姿时难以完成,黄某生自己刺伤不合常理,此外,死者右肋部的致命伤深达9CM,刺击力度较大,夺刀中“过失”致伤的概率较小。

  福田法院审理后认为,黄某燕存在伤害的故意,也不认可黄某燕在事发后在亲友陪伴下向民警投案属于自首,但由于是家庭纠纷引起的激情犯罪,且子女未成年,因此判决黄某燕有期徒刑10年。

  律师:应“疑罪从无”

  黄某燕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到市中级法院。

  昨天法庭上,黄某燕首先就表示“我不是故意的”,她坚持一审时的辩解,说自己与丈夫在抢刀过程中,不知道怎么丈夫就受伤了,“属于什么罪,我也不知道,但这个事我肯定是有错。”她请求法院看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份上,能够轻判。

  黄某燕的辩护律师认为,黄某燕的行为不构成故意伤害罪,因为两人争吵是怀疑外遇引起的,拿刀也只是吓唬作用,不可能有伤害丈夫的故意,事后黄某燕的平静则是因为被吓傻了。在没有主观故意的前提下,辩护人提出过失杀人的辩护意见,同时,律师对公诉机关的证据提出反驳,认为黄某生身上的伤口究竟是谁而为,连法医鉴定也没有确定说是他人所为,不能排除两人抢刀时,是黄某生刺伤了自己的可能,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辩护人认为认定故意伤害罪的证据不足,应为过失杀人罪。公诉机关对于黄某燕的上诉理由与辩解表示没有意见。

  公婆上书法院

  请求轻判

  “我们原谅她,请求法院轻判,二审也没有变。”昨天,黄某燕的公公也来到庭审现场,失去了儿子的老人不想再失去儿媳,让6岁的孙子再没有妈妈。因此,黄某燕的家属与亲家协商后,补偿了后者70万元,黄某生的父母写了一纸谅解书递交给法院。庭审结束时,黄某燕跪倒在公公面前哭着请求他的原谅:“爸,对不起……”同样的话,她也说给了旁听席另一边自己的父亲。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吴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