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患癌法官病重期间办案逾百件 被称“黑脸包公”

2010年12月08日 14: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林武在审判案件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基层法官张林武被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今年2月17日,57岁的法官张林武去世了。在22年的法官生涯中,他承办的37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即便在患了癌症后,他也带病坚持工作,2006年至2008年底病重期间,仍坚持办案132件,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75%。

  今日,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张林武为“全国模范法官”称号,广东省委追授他为“人民的好法官”称号。

  平易近人:握手喝茶聊家常来调解

  1953年,他出生在潮州市潮安县磷溪镇的一户农家。1982年,他从部队转业,1988年调入潮州枫溪法庭,此后他先后在枫溪法庭、浮洋法庭和古巷法庭工作。

  古巷法庭同事陈建新说,张林武每次请当事人到法庭,他都会起身热情迎接当事人,与他们握手拍肩,并递上一杯功夫茶。坐下后,他总是先与当事人聊聊家常,认真倾听他们各自的情况。这样,张林武很容易就取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做起调解来,自然顺手多了。

  潮安县法院刑庭的副庭长邹汉义还记得他跟张林武一起办的一个赡养纠纷案。一位老母亲前来起诉她的儿子黄平,要求儿子赡养她。老人有3个儿子,最有钱的老大黄平却不赡养老人,最小的儿子虽然愿意赡养老人,却经济困难。

  经了解,黄平认为当年父母最疼爱小弟,父亲在世时他已经给了老人赡养费。现在父亲去世了,母亲理应由小弟来养。弄清情况后,张林武通知黄平某日上午来法庭。但等了一上午黄平还是没来。直到下午,他才赶来法庭。虽然失约了,但张林武并没有怪罪黄平,而是平心静气地请他坐下,问他为什么上午没过来。

  “儿子生病了,上午送他去医院,所以耽误了。”黄平歉疚地说。“你自己的母亲不赡养,为什么那么在意儿子?”张林武不经意地问道。邹汉义看到,一瞬间黄平的表情凝固了,若有所悟地说不出话来。也许正是这一句问话,触动了黄平的心。一周后,这个案子便圆满解决了。

  公正无私:自告奋勇促战友还钱

  性格随和、平易近人的张林武却有一个绰号“黑脸包公”。潮州中院的陆汉杰曾与张林武共事十多年,他说,老张办案最大的特点是公正。大约是1993年,枫溪法庭接到农村信用社的申请,要求发出“支付令”,让欠债的苏某还贷款。

  张林武发现苏某是他的战友,自告奋勇向领导申请他要办理这个案件。苏某找到张林武说,他对信用社申请“支付令”有异议。“支付令”是法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向债务人发出的限期还债的法律文书,不必经过法院的审理程序,如果在15天内,苏某没有提出异议,法院就可向苏某发出支付令。如果苏某书面提出异议,这笔欠款又得拖很久。

  听完战友的要求,张林武正色道:“你欠人家的钱,提什么异议啊?”通过张林武做工作,苏某最终全部还了信用社的贷款。

  别给生命留空白

  别给当事人留遗憾

  2005年5月,张林武被确诊患了鼻咽癌,但张林武却像往常一样找庭长领案子。庭长不给,劝他多休息,他诚恳地对庭长说:“法庭就3个法官,本来就忙不过来,现在要把我的工作再分担到他们头上,我于心不忍。而且,我当过6年基建工程兵,唐山大地震时随部队第一批赶到灾区救人,我知道生命的脆弱,也懂得生命的真谛,我不想给自己的生命留下空白!”

  庭长被他的话打动了,只好给他派案子。直到2009年初癌症严重扩散为止,张林武一直正常上班。住院时,他也一边打点滴,一边翻阅案卷。2007年腊月廿九一大早,张林武的女儿张瑾看爸爸端着稀饭的手抖个不停,含泪劝爸爸别去上班,反正明天就过年了。张林武告诉女儿:“还有个案子没结,我们要过年,当事人也要过年呀!”

  张林武身高1.78米,原先体重180多斤,得了鼻咽癌后,吞咽困难,体重很快下降到120多斤,上下楼梯常常都要扶着扶手走,但他却总说“多干点,干好点,别给当事人留下法律遗憾。”

  2006年至2008年,张林武病重期间依然办案132件,结案率100%,调解率达到75%,没有一件上诉,平均年结案和调解率甚至比得病前的2004年还高。

  女儿眼中的父亲:勤俭质朴却乐于助人

  “我们在整理父亲留下的东西时,发现他除了制服,还是制服。”说起父亲张林武,张瑾至今仍难掩悲恸。在张瑾眼里,父亲是个朴素的人。以前她曾让父亲买几件西装穿,但张林武告诉女儿:“钱要用到刀刃上,制服单位每年都发,不用浪费了。”

  对自己的生活如此节俭,但张林武却很乐于助人。张瑾说,她家的邻居陈伯伯唯一的女儿嫁到外地去了,父亲每次都帮陈伯伯充煤气。“能帮一点是一点,老人不容易。”

  张林武被查出患鼻咽癌后,张瑾劝父亲:“你的身体不好,不用再帮陈伯伯充煤气了,跟陈伯伯说一声,他肯定也能理解的。”但张林武还是一直坚持,直到陈伯伯去世,他也一直不知道张林武患病的消息。(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范贞、陆汉杰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