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首次开放 配高科技设备

2010年12月08日 17: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控探头捕捉嫌疑人面部表情,讯问室恒温恒湿确保嫌疑人情绪稳定……。昨天,北京市检察院举行开放日活动,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的高科技侦讯手段让人耳目一新。

  ●探头捕捉嫌疑人表情

  四块巨大的显示屏上,犯罪嫌疑人的脸部表情和动作均被完整地展现,哪怕是额角上的汗水都清晰可见。办案人员除了进行录音录像,还可以通过语音系统对嫌疑人进行提问。

  在市检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内,通过先进的视频网络,检察官们可以对提讯室内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进行远程遥控。据介绍,由于市检反贪局督办的案件一般都属于重大案件,案情复杂、涉及人数较多。为了方便办案,在市检察院的提讯室、谈话室和暂押室内,均装有视频监控系统,办案检察官可对提讯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工作人员表示,大案要案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都是难缠的对手,一般的侦讯手段比较难达到效果,很多时候只能从心理方面入手。而人们在面对一些敏感问题时,往往会有情绪、表情、动作等变化。所以,通过录像捕捉这些动作表情十分关键,可以找到嫌疑人的心理突破口。“很多时候打的就是心理战,通过捕捉表情能够帮助进行心理分析,找到突破口。”

  同时,本市16个区县检察院和3个检察分院都设有视频监控系统,市检察院可以随时进行监督并提出指导意见。“所以,全市所有大案要案的讯问过程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工作人员说。

  ●办案区恒温恒湿无棱角

  在提讯办案区内,记者看到,所有的房门、墙壁都被海绵和皮革包裹着,即使是用力碰撞也感觉不到疼痛。据负责该区域的干警介绍,这种设置是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自杀或自残,同时也能够起到吸音效果,各讯问室之间不会互相影响。

  提讯室里除了长桌、坐椅之外,天花板上还有一个麦克风,同时有2部摄像头对整个房间进行监控,一部负责全景,一部负责捕捉嫌疑人的特写。提讯室的一侧墙壁则是一面厚厚的玻璃墙,但无法看透对面的情况,但办案人员在隔壁房间却能对整个讯问过程看得一清二楚。

  干警还特意指着一个显示器告诉记者,所有的房间都是恒温恒湿,为的是避免嫌疑人因过热或过冷的环境而焦躁不安,影响讯问。

  办案区的洗手间也很独特。整个房间里没有一个突出物,冲水系统采用的是脚踏式,洗手池则根本没有龙头,只有一个小小的突起。用手轻轻一按,水就会自动喷出。

  ●移动指挥车及时传输抓捕视频

  开放日活动中,还特地展示了两辆专门配置的移动侦查指挥车。

  这两辆白色面包车车窗全部是防弹玻璃,车上装有4套视频系统和1套GPS全球定位系统,“只要车在地球表面,就能够快速定位,并对其进行视频监控。”由于需要押运犯罪嫌疑人,车辆的后半部还装有特定的监控系统,防止嫌疑人发生意外。

  据介绍,办案时,移动侦查指挥车可以与指挥中心进行视频对话,通过视频传输对搜查及抓捕嫌疑人的现场情况及时反馈,极大地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应急办案能力。本报记者 刘可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